「邏輯思考」對什麼有幫助呢?

7336766446_7c67facca6_z

若凡事都用「邏輯思考」判斷,或許有人會覺得你愛講道理,而且麻煩。在商務中,被人稱為「工作做得好」的人,往往巧妙地學會了「邏輯思考」。

學會正確邏輯思考的人,不會令對方覺得他愛講道理或者麻煩,往往能夠十分迷人且淺顯易懂地向對方傳達事物。

結果,他能夠獲得許多人的贊同,最後「經常進展順利」。沒錯,換句話說,「邏輯思考」可說是用來讓各種人站在自己這一邊,獲得許多贊同的重要思考技術。

在各種場合中,這都相當重要。進一步來說,擅長「邏輯思考」的人,能夠淺顯易懂地向他人傳達想法,或者藉此令對方開心,變成「擅長溝通」的人。

學會邏輯思考,絕不會變得「難搞」、「難以親近」,反而能夠用容易讓人接受、淺顯易懂的方法,說明你的「好的直覺」,令眾人認為「那是前所未有的發想」,對於你的想法或點子感到新鮮,你也有可能成為高度受歡迎的人物。

因此,對於「邏輯思考對什麼有幫助?」這個「問題」,可以這麼回答:它有助於使溝通越來越順暢,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我想,也有人察覺到了,讓溝通越來越順暢,能夠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這種思考方式,也是一種「邏輯思考」。

首先,試著設立「邏輯思考對什麼有幫助?」這個「問題」。

【前提規則】:「邏輯思考是指,能夠淺顯易懂地向他人傳達事物的方法。」
接著,【調查觀察】:發現「眾人需要能夠淺顯易懂地向他人傳達事物的人。」
最後,【結論】:「學會邏輯思考,會使溝通能力提升。」

這個邏輯,也就是這種邏輯性的思考方式,在邏輯思考界也被稱為「演繹法」,在此,只要記得「演繹法」這種稱呼方式即可。之後會在第3堂課中,簡單明瞭說明。即使忘了稱呼方式也別在意,請繼續看下去。

如同我一再重申,本書的目的不是作為學術研究而學習「邏輯思考」,而是在商務或整個人生中, 學習適當地向對方傳達「 自己覺得好的事、認為正確的事」,以及讓對方能夠對自己說出:「那個意見很好」。

正因如此,我希望你不要將邏輯思考的各種方法當作知識學習,而是將本書視為契機,重視「學會並實踐它」。若能在各種場合中,自然地進行邏輯思考,即使不記得方法論的名稱或幫助思考的架構種類,也會提高改善人生的可能性。

(本文摘自遠流出版/大祥譽《麥肯錫新人邏輯思考5堂課:只要一小時,就可學會一生受用的邏輯思考法則》)

 

asdfsdadsd麥肯錫新人邏輯思考5堂課:只要一小時,就可學會一生受用的邏輯思考法則

作者:大祥譽
出版社:遠流出版

 

圖片摘自:holly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