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分鐘筋動力:不花錢、不吃藥,立即擺脫各種惱人毛病

假性鼻子過敏

home21312

對於過敏體質的人而言,天氣變化時,一早起床噴嚏打不停,可說是家常便飯。但是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何過敏症狀通常在早上起床時特別嚴重?如果真的是因為過敏,應該不分早晚,只要遇到過敏原,就會馬上開始過敏打噴嚏才對吧?但實際上並非如此。隨著起床開始一天的作息,過敏的症狀就漸漸緩解,甚至一整天都沒事,直到晚上睡覺也沒事,但是一睡醒又有事。

對付難搞的鼻子過敏,通常只能使用一些抑制鼻塞、止住鼻水的西藥來稍微緩解令人難受的症狀,但是找不出根源,也難以根治與預防。這個時候我們不妨用骨骼神經學的角度來觀察一下。

假設我們的呼吸道是一根煙囪,當第一、二節頸椎歪斜,就會像煙囪頂端排氣口歪斜,出氣量當然大為降低。白天的時候儘管排氣管歪斜,但總是會因為走動或其他動作,而使呼吸道這根煙囪鬆動,而夜晚睡覺的時候身體長時間靜止不動,進出氣減少,廢氣雜質因而更容易堆積、堵塞,以致於早晨一醒來,當身體驚覺「煙囪」塞住了的時候,就不得不祭出「打噴嚏」的手段,用激烈的方式大口讓空氣得以進出,也藉由這種強力震盪、噴射的方式把積在「煙囪」裡面的廢物排出去。

所以很多人的鼻子過敏,很可能也是頸椎移位而造成的問題。

假性鼻子過敏怎麼辦?

許多鼻子過敏的人都是久坐在電腦前的上班族,或者日夜苦讀的學生族群,可見長時間低頭看電腦或讀書,長期姿勢不良導致頸椎過度受壓,絕對是假性鼻子過敏的主因。要解決這個問題,除了隨時讓自己起來動一動,電腦螢幕的高度也必須格外留心。大部分人的電腦螢幕高度都太低,如果想要預防頸椎問題,就得把電腦螢幕架高,讓視線盡量與螢幕中心點平行,這樣才不會讓頸椎受到過度的壓力。

前面提到的熱敷及全身伸展運動,對於鼻子過敏效果也非常好。

熱敷脖子可以幫助頸部放鬆,減低頸椎的壓力,除了頸部之外,也可以熱敷鼻子,增進鼻腔的血液循環,讓呼吸更為順暢。建議鼻子經常過敏的人不妨在睡前花個十分鐘做一下「靠牆舉手伸展」運動。在睡覺前先靠牆垂直伸展,就等於先把煙囪拉直,以免在睡眠的時候越來越堵塞,這會比睡醒後再來清煙囪,效果要來得好。

穴位按摩舒緩鼻子過敏

除了熱敷與運動之外,為打噴嚏、流鼻水所苦的人不妨按壓以下兩個穴道,效果也非常顯著。

顧老師筋動教室

伸展運動之前應先熱敷一下,讓僵硬的肌肉、韌帶放鬆,效果才會好。泡澡的效果又比局部熱敷更好。因為不管用電熱毯或熱毛巾熱敷,熱能多半只停留在皮膚的表層,沒辦法達到深層放鬆的效果,只有熱水才能讓熱能到達體內深層。

泡澡時只需泡半身就好,泡半身浴時熱水水面在心臟之下,在心臟不受壓的狀態下,血液往下流通,再經由蒸汽往上帶,血液就能一直循環流通,就像是蒸煮東西一樣,下面是熱水,上面是蒸汽,上下都有足夠的熱能。即使是肩膀痠痛、脖子僵硬,只要泡個半身浴,經由熱水及蒸汽的循環,不需要把整個肩膀或脖子泡在熱水裡面,半身浴泡個十幾分鐘,就會感到肩膀、脖子整個都輕鬆了起來。

想要以泡澡啓動人體的循環,就像是開車時需要先暖車一樣,至少需要泡十五到二十分鐘,只泡三五分鐘效用不大。日本人以長壽著稱,從小就愛泡湯的生活習慣功不可沒。

順帶一講,曬太陽也是一樣。有些人被醫師囑咐需要曬太陽,如果只是在太陽底下走來走去,讓自己被太陽照到就當成「曬太陽」,這樣效果不彰。曬太陽是為了讓陽光中的遠紅外線等光波幫助人體促進健康,想要讓光波被有效吸收,最好是在靜止狀態下,坐著或者躺著做日光浴,熱源才能完全穿過身體,就像用手電筒照掌心,手電筒固定不動的時候,光線才能穿過去,手電筒晃來晃去的話,光線穿透的效果就很差。如果怕曬黑,其實把全身都包起來,在太陽底下包著曬十到十五分鐘,熱源也能穿過身體,效果都會比在太陽底下跑來跑去效果要好。

假性偏頭痛

很多身受偏頭痛困擾的人,發作時間多半都是固定的。上班族低著頭看了一整天的電腦,往往到了下午接近傍晚的時候,就會出現偏頭痛症狀。

一整天工作的姿勢不良,到了那個時間點,肌肉彷彿都要瓦解了,這個時候只要休息一下,起來動一動,頭痛的症狀似乎就緩解了不少。可見這類偏頭痛並非真的「頭、腦有問題」,而是跟姿勢有關的症狀,但很多人急著想要紓解頭痛,遇到這類假性頭痛症狀時,就急著吃止痛藥來讓自己感覺舒服一些。這種做法等於是用藥物欺騙自己的身體,讓身體變遲鈍,讓人體內的警報系統失靈,長久下來,腦壓可能會越來越高而不自知,進而造成其他相關更嚴重的疾病。

111111111

假性偏頭痛該怎麼辦?

由於這類型偏頭痛的主因是第一、第二節頸椎受壓,由於第一節頸椎的位置大約在耳際後方,本身埋在頭骨裡面,所以很難調整,但我們可以透過全身伸展運動來放鬆肌肉、修正骨骼,減緩偏頭痛症狀。

想要讓移位的骨骼恢復原狀,不外乎「伸展」,全身伸展對全身的脊椎都有幫助,可說是脊椎保健運動的基礎。經常練習全身伸展動作,能讓長時間被壓住的頸椎休息,也能讓周邊的肌肉恢復彈性,這樣一來,偏頭痛、視力不佳、鼻子過敏等跟頸椎相關毛病發生的機率就會降低。

一、靠牆舉手伸展

最簡單的全身伸展為「靠牆舉手伸展」。除了小學生舉手答「有!」現在真的很少人有機會將手垂直上舉。人類是兩隻腳行走的動物,隨著年紀的增長,背也就越駝,重心漸漸的往前往下,這就是老化。練習靠牆舉手的動作,讓逐漸往下的重心往後往上回到應有的位置,避免老化提早發生。「靠牆舉手伸展」應先靠著牆壁站好,讓身體呈一直線,再將雙手伸直,讓手高過頭部貼著牆壁。能夠這樣每天讓全身貼著牆壁伸直,因為生活習慣、不良姿勢而移位的脊椎,便能慢慢的恢復原位。這個運動跟單槓伸展,一個上舉、一個下拉,有異曲同工之妙。

2222222

二、單槓伸展

先將手握在單槓上抓穩,然後膝蓋放鬆慢慢蹲低,身體盡量放鬆,雙手是「吊」在單槓上而非用力往上「拉」,這麼一來,身體本身的重量就會形成垂直的拉力,進而將移位的脊椎推回正確的位置。

333333_1
3333333_2

顧老師筋動教室

為什麼假性偏頭痛好發於傍晚五六點?因為忙了一整天,此時是身體最累的時候,也是最餓的時候,血液會往胃部集中,讓身體發出提醒訊號準備要吃晚飯,相對來說,腦部的血液就會不足,頭也就開始痛了起來。

這個時候喝一點熱的東西,讓胃部感到溫暖的話,血液就不會持續往胃部集中,當血液回流,腦部也就不會持續缺血,就可以改善偏頭痛的症狀了。

長時間低頭打電腦的上班族最容易出現這個困擾,要解決這個問題,就要把電腦螢幕墊高,使螢幕中心點對準我們的雙眼,讓我們的頸椎維持平衡,不會往前凸或者往下傾斜。

頸椎不易調整,唯有改掉不好的姿勢習慣,才能從根本解決問題。經常出現這種偏頭痛症狀的人,就可能是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簡單來說,中風就是顱內的血管阻塞、破裂,而出現這種偏頭痛症狀,就代表腦壓持續升高,腦壓升高就有可能導致腦血管阻塞、破裂。

現在中風的年齡層不斷的往下降,甚至降低到國小的年齡層,這也與低頭族滑手機、玩電腦遊戲的生活習慣有關,大家千萬別掉以輕心。

 

本文摘自遠流出版《3分鐘筋動力不花錢、不吃藥立即擺脫各種惱人毛病

213213213122123分鐘筋動力不花錢、不吃藥立即擺脫各種惱人毛病

作者: 顧凱華
出版社:遠流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