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時俱進,否則就有被淘汰的風險

QVKE96OD36

每個人進入職場之初,都因不會做、不熟悉而會努力學習。逐漸學會、熟悉以後,有些人以為這樣便能應付工作,學習意識減弱,心態變得安逸,無視內外環境變化使得工作內涵早已不同,而未積極去分辨差異、調整做法;而是依樣畫葫蘆、行屍走肉般、不動腦筋的用老方法去做。

這種人有的是因為個性追求安逸,不知不覺陷入這樣的情境;有的是本身存在負面思維,認為工作就是應付了事,多做沒好處,能輕鬆、偷懶就是賺到了,內心還竊笑別人很笨。

世界在改變,社會在進步;而企業為了競爭與發展,更會積極提升,企求以超前世界、社會的變化。倘使提升速度只是持平於世界與社會,甚至較慢,很快就會被淘汰。而且,變化是漸進、不易感知的,若是累積到足夠大的變化才去因應,往往已失競爭先機。因此經營者必須具備敏銳的觀察洞悉力,才能預知改變、及時建立新的能耐,以面對競爭;否則就會時不我與,想要改變也來不及。

個人也是相同!若不亦步亦趨的跟隨企業的改變而改變,一開始尚不感覺有何差異,一段時日後,你會感覺做事越來越不順手,經常沒能把事做對,主管對你的關注愈來愈多,甚至給出嚴重的警告!到這種地步,你已嚴重的落後與脫節。假使你還不自覺,一味怪罪他人不配合、主管有成見,那註定沒有改善的可能,你將無法勝任工作。

或許你會選擇離開公司,用依然能找到工作來反證問題不在你;但假以時日,若非上述情境重演,就是該企業也因為無法與時俱進,經營不善甚至被市場淘汰。

所以,個人只要不與時俱進,就會漸漸落後;落後差距大到企業不能忍受,就會被公司淘汰;倘使依然故我,再換工作也只能在條件更差的企業,才有容身之地。一而再,再而三,很多人可能不到五十歲就再也找不到工作了。這就是全世界共同面臨「結構性失業」的原因。

 

※本文選自【聯強觀念短語】,作者為杜書伍,現任聯強國際集團總裁兼執行長
※更多觀念分享文章請上Facebook《杜書伍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