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當下看似徒勞無功的事物,往後可能發揮重大意義!

240839845_d0a1aed67d_z

沒有徒勞之事

培養直覺,有些看起來沒什麼效用的事,有時其實大有幫助。

覺得大概也沒什麼效用的時候,不如就用輕鬆的心情來處理。雖然不見得馬上可以得到什麼靈感,但或許會成為日後某些事情的契機。

相反地,一開始就認定這一步這樣走,一定就是這個機會,反而得不到期待的結果。

即使一開始覺得非常適合,但是在多變的狀況中,有時也會逐漸偏離。目前的狀況,如果和自己的認知有一點不同,很可能最後的結果也相差甚遠。

當然也需要累積邏輯思考判斷,但我認為一些看似徒勞無功的事物,也有其重要的意義。

就放手做些沒有效益的事吧——想像一下在拼圖的時候,將拼圖故意打散放在不同的地方。

通常,就算是一小片拼圖,也需要找出「完全吻合」的位置。但是,有時候光是這個過程就碰到難關。

當然如果隨便散亂擺放,大部分的位置都會是錯的,並且也慢慢地可以看得出錯誤,知道這一片不屬於這個區塊,或是這樣做這一區是拼不起來的等等。

當錯誤經驗累積到一定程度時,有時突然就能夠理解整體。並且進一步掌握全局。

即使原本認為無濟於事,但也試著持續一段時間。窄路雖然難行,也有可能通達目的地。當然,其中也有大半都是徒勞無功。

此外,有時眼前看起來沒有效益,但是等到過一段時間,例如經過半年之後,就能夠發現產生了幫助。當時覺得無益的事,在某個時機就派上用場,發揮功用了。

做一些看似徒勞的事,過程中所累積的效益,也是需要實際做了之後才會看到。這其中有些風險,最終仍是徒勞而終,甚至導致更糟的結果。但是,即便不做白工,追求最高效率,仍然無法百分之百排除風險。

或許有時反而會因為追求效益的過程中,不知不覺中提高了風險的可能性。我認為隨機使用徒勞策略,也許能藉此避免「過猶不及」的風險吧!

 

(摘自《要成功,千萬別思考!:日本棋王教你的瞬間決斷術》,遠流出版)

dontthink要成功,千萬別思考!:日本棋王教你的瞬間決斷術

作者:羽生善治
出版社:遠流出版

 

(photo via kongharal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