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搞定,什麼都對了!見招拆招應對辦公室小‧白‧痴

7094772983_3f6f48af6c_z

避免成為辦公室小白痴的十六種方法

當今許多研究發現,促進業績成長、展現成果與實現目標的最強策略之一就是善用檢查清單。清單包括必須採取的每一項關鍵行動,用來仔細確認正在執行的工作是否涵蓋所有步驟、功能與符合標準,這些工作為了產出正面成果絕對不可或缺,同時還能幫助你免於疏漏、疏忽和失誤。

你投入任何重要活動時,都要握有可靠的清單,確保能邊做邊確實完成每一道項目,進一步確保在正確時間裡採取所有正確步驟。無論是在駕駛飛機、進手術房開刀、出門遠行、投入運動或種樹,全都不打緊,一張檢查清單在字面上或是意義上,都將帶你抵達目的地,而且是走對路,安全又成功。

請謹記在心,如果你的目標之一是避免成為辦公室小白痴,以下清單可以幫你約束任何小白痴傾向:

一、正視學習的真實價值。

世界正在改變,成為辦公室小白痴最快速的方法之一就是趕不上變化,遠遠落後。解決困境的藥方就是確保自己已經閱讀領域內的最新文章、廣結頂尖人脈、選修線上與實體課程、參加研討會以及讓自己與時俱進。

二、練習積極傾聽。

當你和他人溝通時,試著重組、重構甚至重複對方的說法。這樣不只能夠幫你了解他們的訊息,更表示你積極參與、很感興趣並深入了解對方的談話內容。

三、電子郵件公事公辦。

如果你發現電子郵件的往返內容正變質成一場爭論或充斥激動情緒,請立刻中止,然後拿起話筒或親自跑一趟解決紛爭。

四、管理你的時間。

請確保你會優先處理首要任務、善用生產力最高的時段處理最艱難的工作,並定期檢查工作進度,確保目前的專案正妥善運用每一分鐘。如果情況並非如此,請改為進行另一項更行得通的專案。

五、依循道德守則。

與其大聲高喊職場道德十分重要,不如讓行動證明一切。如果想知道某項特定行動是否合乎道德,只要捫心自問,如果都還來不及吃早餐就發現壞事已經傳千里,到時你會有什麼感覺。

六、保持正面期望。

無論與主管、同事或部屬打交道,如果期待正面成果,就會更投入實際產生正面結果的行為;反之,如果抱著負面預期,產生負面結果的可能就會自動提高。

七、提出回饋時,針對業績而非針對個人。

如果你提出了有建設性的批評,並希望別人能聽進去的話,請將批評聚焦在業績、成效、行為和結果上;避免針對聽者的個性或性格特徵貼標籤、下評論或給意見。順帶一提,私底下提供負面回饋、在公開場合給予正面回饋,這樣的做法好得多。

八、肢體語言溝通很重要。

請留意,與別人互動時,大約百分之八十的訊息都是透過肢體語言傳達。因此,你可能用對字,完整交代所有正確訊息,但是語氣、音調和肢體語言卻傳遞出截然不同的意涵。如果忽視了肢體語言溝通所扮演的角色,很輕易就會把任何訊息變成愚蠢的爛攤子。

九、採用走動式管理。

如果你位居管理階層,請不時走出辦公室,看看部門內外發生了什麼事。你這樣做的時候,請專注地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光是四處看看、仔細傾聽、伸手觸摸與嗅聞空氣,就能夠學到很多事情。順帶一提,到處走動,會比長時間坐在桌子前更有益健康。

十、熟練面試題目。

當你進行面試時,請確保所有問題都與工作有關,並聚焦在面試者的工作經歷和專業知識,也務必多聽少說;如果你是求職者,確實事先詳閱與公司相關的資訊、提早十分鐘抵達面試地點、回答簡單扼要、準備一些適合反問的題目、密切留意面試主管的肢體語言,結束後再寄一封感謝函給面試主管,答謝對方撥冗會談。

十一、停止成見。

各階層的辦公室小白痴普遍存有偏見與刻板印象。你可別加入小白痴行列,盡可能確保過時和卑鄙的誤解不會在組織裡掀起任何波瀾。畢竟,多元化無疑地從各個面向豐富了組織創造、適應、進步與茁壯的能力。

十二、隨時變化領導風格。

別浪費時間尋找領導的聖杯,或是尋找最佳領導之道了,它根本不存在。領導是一種隨情境變動的過程,有些時候你得堅定、直接,有些時候可以把完整決策權交給部屬。仔細檢視那些窘迫的情況、決定的強度、所需的資源及部屬的知識、技能和能力,再據此調整你的領導風格。

十三、尊重並信任他人。

你把尊重、信任融入領導風格中,終究會自發性地表現理性,例如,站在人性立場理解部屬、傾聽他們的心聲、展現同情心和同理心、回應他們的質疑和擔心、授權多於掌控、徵求看法和意見、訂定切合實際的期望、認同成果,還要提供學習、實現、成長和進步的機會。

十四、熟悉社群網路。

如果你對網路還不上手,請從使用臉書(Facebook)、領英(LinkedIn)、推特(Twitter)、Google+、Instagram、Yammer和Chatter這類服務開始,逐步進入社群媒體世界。它們是建立內、外人脈網絡的強力資源,而且全都被證明有助於提升溝通與協力合作成效,並推升行銷與消費者服務更上一層樓。如果你不加入,同事與競爭對手可能已經得心應手,把你遠遠甩在後頭。

十五、建立實際目標。

每當談到設定目標,無論你是否已經為自己,或是與主管或部屬確定好目標,都必須腳踏實地。如果目標太過簡單,躺著也能達到,那它就是一點用處也沒有;如果嚴苛過頭,一輩子也搆不著,它同樣沒有用處。不管你的目標可能是什麼,都必須奠基在具體的行動計畫之上,而且要能夠詳列出優先順序、每個環節的行事標準、截止時限以及評量策略。

十六、奉行黃金法則。

最後,避免成為辦公室小白痴的最好方法就是以黃金法則做為指導手冊。它的意思是,你希望在職場中別人怎麼對待你,你就怎麼對待別人。你與主管、同事、部屬、其他接觸的人,以及雇主打交道時,都要先思考黃金法則,那麼就你能完全消除辦公室小白痴行為了。

 

(摘自《人搞定,什麼都對了!見招拆招應對辦公室小‧白‧痴》,遠流出版)

asdfasdfads8人搞定,什麼都對了!見招拆招應對辦公室小‧白‧痴

作者: 肯‧洛伊德
出版社:遠流出版

 

(photo via _flood_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