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住名字的十大祕訣

7048073333_94955e6a12_z

記住名字的十大祕訣

高明:

一、如果你的名字特別難念,可以考慮一開始就提供一個聯想的東西,以幫助對方正確的發音、記住並說出你的名字。

二、一聽到名字就複述一次,並在對話時說出那個名字。「蘇珊.費琳,很高興認識你,蘇珊.費琳女士。費琳女士,你希望我怎麼稱呼你?」有人說,當你說對方的名字五次後,就會記住這個名字。當對方聽到你說出他的名字,也會讓對方覺得被注意、重視,有助於增進雙方的關係。

*請注意:商務上對女性正確的稱謂是「女士」(Ms.),除非對方要你以其他方式稱呼她。

三、看著對方。專心、注意、傾聽。認真聽對方說名字,然後聯想你認識的另一位蘇珊……但聯想時要特別小心!(換句話說,別聯想些尷尬的事,例如把「粉紅先生」和「豬先生」聯想在一起,因為對方體型略胖或圓臉…你可能會不小心用聯想的詞而不是對方的名稱來稱呼對方。)

四、立即複述對方的名字,對話時要經常使用。記住,說三次還可以,五次之後你就不會忘記了。這樣重複說對方的名字,也會讓對方覺得很特別,有助於增進人際關係。

五、視覺上的聯想——想像畫面:「蘇珊」可以聯想成蘇醒或珊瑚,或是「費琳」聯想成「費力、琳琅」,任何有用的聯想都可以。

六、請對方唸出他的名字。

七、請對方做聯想。特別是很難唸或很罕見的名字或姓氏。

八、跟對方要名片,並利用這個機會以「視覺印象」記得名字,留下記憶。

九、請對方介紹名字寫法。

十、看對方的名牌(很明顯的做法)。

忘記時(或完全不知道時)該怎麼辦

大部分的人都覺得記住名字是個挑戰,也許是因為我們沒有留意,或是在想該說些什麼話,而沒有認真聽、把名字記住、說出來。

一般:不理會對方。

一般:叫對方「朋友」、「老兄」、「親愛的」、「甜心」,或是其他綽號(絕對不要這麼說!這樣一點也不好)。

即使你不是百分之百確定某個人的名字,也要盡力。當你忘記別人的名字時,補救的方式也是讓你脫穎而出的機會。

忘記名字時的訣竅

一般:「請再說一次你的名字好嗎?」

高明:

一、直接承認!要說「很抱歉,我完全不記得你的名字。」說的態度要真誠,你的努力和這個舉動會被對方注意而且感謝。記住,重要的不是你說了什麼,而是你如何說。

二、問雙方都尊重的第三人:「戴著粉紅色領帶的男士叫什麼名字?」然後你可以刻意靠近、說出對方的名字打招呼,然後高明的展現出你知道對方的名字。

三、「設局」,派一個「雙方都尊重的第三人」去讓對方自我介紹,引導你想認識的人回應而說出自己的名字。這個方式很用,而且非常有效。「設局」的人接著就可以有自信的靠近想認識的人,然後說出對方的名字。

四、自我介紹。走近對方並說出自己的名字。我們都該要習慣當聽到別人說出自己的名字時,我們也要回應,說出自己的名字和姓氏。而且要慢慢而且清楚地說,別人才能了解、記得和說得出來。

五、直接問對方「請教您的大名?」對方應該會說出自己的姓和名。這時你可以說:「是的,我知道費琳,蘇珊.費琳。」這樣你就把名和姓都問到了。

六、請對方拼出姓名。但是要小心……當對方說「瓊斯」(J.O.N.E.S.)……這……「不就是聽起來那樣!」有時候的確會發生這種事。對方會了解、並感謝你的努力。

七、說出一個你認識的人的名字,使得對方揭曉自己的名字。(這個方法有點「粗糙」,但有時候會有用。)

八、詢問對方希望如何稱呼他們。這樣你不只能得到對方的姓名,也能讓你知道對方喜歡如何被稱呼。當對方回應時,要注意聽、學起來、記住並說出來。

九、盡快幫助忘記的人。如果有人看起來正在努力回想你的名字,就趕快自己說了吧,或是如果有人明顯忘記某人的名字,就說出那人的名字。這麼做一定會被感激,而且也能讓你脫穎而出(這麼做,也會讓別人在你需要時幫助你)。

 

(摘自《公事包裡不要放衛生紙:從A到A+的職場禮儀聖經》,遠流出版)

21321312公事包裡不要放衛生紙:從A到A+的職場禮儀聖經

作者: 茱蒂斯‧博曼
出版社:遠流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