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健忘的靈活工作術:不要靠頭腦記憶,要以行動來記憶

office-620817_640

據說,以身體記憶會比靠頭腦記憶,還要更難忘記。而一旦養成以身體記憶的習慣,即使頭腦沒在思考,身體自然就會付諸行動。

我將這種不必靠頭腦思考而身體自然就會做的行為,稱為「以行動記憶」。

例如,走出玄關時,不會特別思考,就從口袋中拿出鑰匙,插入鑰匙孔中轉動鑰匙鎖門,不是嗎?

我們通常不會每次都邊思考「從玄關走出來後,要從口袋中拿出鑰匙,確認鑰匙插入鑰匙孔、轉動鑰匙」來鎖門吧!甚至之後才會想說「咦?我出門時有上鎖嗎?」總之,全部都是無意識的行為。

只不過,身體能夠記住的始終是「規則性的行為」。

舉例來說,電腦打字也是靠身體記憶。利用電腦寫文章時,我在鍵入「我」時,不會思考「ㄨ」這個音在哪?「ㄛ」在哪裡?一想到「我」,手自然就會打出「ㄨ」與「ㄛ」。

可是,打字終究是一種技能,是屬於習慣的問題,而非直接有助於記憶。

那麼,要讓身體記住什麼才好呢?

要讓身體記住的是好好運用為了不忘記所建構的架構。

好不容易在記事本寫下預定事項,如果不確認記事本,結果一定會忘記預定事項。

將工作記在紙上或是貼在白板上,如果不看,工作上就會發生疏漏。拿著備忘錄卻不使用它,而在隨手拿到的紙張上做memo,這樣會連有記memo這件事都忘了吧!因此,要養成使用這個架構的習慣。

一旦決定將預定事項記在記事本上,就要先排除將預定事項記在記事本以外的地方。總之,當出現與預定事項相關的話題時,就要下意識地翻開記事本。

同樣地,如果決定將工作公布在白板上來管理,每天早上上班時一定要下意識地站在白板前做確認。

若是記在備忘錄上,就要經常將備忘錄拿在手上。即使沒特別寫什麼,但有時間時,就要拿出來翻閱一下上面的內容。

如果能持續這麼做兩週到一個月的時間,那麼就算不刻意,只要一提到與預定事項相關的話題,自然就會將記事本拿在手上,或是每天一早就確認白板,或是一有什麼事就會記在備忘錄上。

只不過,不要以一次執行太多事的方式來建立習慣,這樣不但會混亂,太複雜的方式也容易讓人半途而廢,養成錯誤的習慣。

首先,確實養成正確的習慣吧!

 

(本文授權自「春光出版」,出處:春光出版/石谷慎吾《不健忘的靈活工作術:溝通、開會、企劃不再轉身就忘的10種工作技巧》)

adsfsdd8不健忘的靈活工作術:溝通、開會、企劃不再轉身就忘的10種工作技巧

作者:石谷慎吾
出版社:春光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