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著看人生:就算沒有雙腳,用手也要追逐自己的夢想

man-690642_640

如果你不試,怎麼知道自己能夠做到多少。
—《逆光飛翔》,黃裕翔

改變不一定能帶來成功,但成功都來自於改變

在英格蘭有位雙腿截肢的馬克.英格斯(Mark Inglis),從小就喜歡登山。二十二歲時,他在一次救難行動中不幸發生嚴重意外,截去了雙腿,而他的第一個挑戰就是如何改變自己的心態,接受自己失去雙腿的事實,從頭開始學習曾經是那麼習以為常的起立、坐下、如廁、甚至走路。

他說:「人,可以完成任何事,但往往缺乏改變的勇氣,關鍵在於你願不願意去做。」馬克在二○○六年五月挑戰攀登聖母峰,成為全球第一位成功登上聖母峰的雙腿截肢者。馬克說:「當你願意改變你的人生時,你的勇氣就會來臨。」

越害怕,越要做到不害怕為止

我常在演講中問台下的聽眾:「你們心中最害怕的是什麼?」我收到很多的答案,當我再問他們:「那麼,你如何面對心中害怕的事呢?」有些人回答直接面對,也有很多人搖搖頭,但有更多的人選擇沉默不語。

其實,每個人心中都會有害怕的事。有的人害怕沒錢,有的人害怕功課,有的人害怕失去愛情……,我也跟他們分享我害怕的事。小時候,我很怕兩件事,一個是懼高,另一個就是作文。

我害怕站在高處往下看的感覺,那會讓我整個天旋地轉,全身汗毛豎起,身體發冷。即便現在我到國外自助旅行,像是上海的明珠塔、多倫多的加拿大國家電視塔或是澳門的旅遊塔,當我站在最高樓層的透明玻璃上,心裡還是會有些許的恐懼。

聽眾當然會好奇地問我:「既然你有懼高症,為什麼敢去挑戰高空滑降、飛行傘……等極限運動呢?」這個問題很好,當時我怎麼會有勇氣去挑戰?我的第一個挑戰是高空滑降,其實當初我並沒有刻意想去挑戰,而是朋友告知我有一個三天兩夜的戰鬥營活動,問我有沒有興趣參加。當時我並不知道戰鬥營到底是什麼,只覺得應該是一個三天兩夜的露營活動吧!

活動前一天晚上,我們搭國光號從台北南下高雄,抵達高雄已是清晨大約四點左右。天空微微亮著,很多早起的人們在公園運動。由於時間還早,我們就選了一家豆漿店,坐在店裡慢慢享受早餐。七點多時,活動協會的工作人員開始集合從各地趕來參加的學員,點完名後就一一上車前往活動地點。

當我們一下車,穿著迷彩服的班長已經開始大聲吆喝我們動作快一點,我才回過神來,原來戰鬥營並不是我原本想的露營活動,而是軍中體驗活動, 而第一個活動竟是我最懼怕的高空滑降。我完全沒有心理準備,心裡超害怕的, 閃過的第一個念頭就是放棄。望著面前七層樓高的高塔,開始覺得心慌,進也不是,退也不是,只好硬著頭皮、戴著鋼盔往前衝。但是,首先我得爬上七層樓才能往下跳呀!

生命教育校園巡迴演講時,我常問底下的同學:「你們爬七層樓大約需要多少時間?」有的同學說三分鐘,有的同學說五分鐘,但似乎同學們都一致同意,最慢一定不會超過十分鐘。而我繼續問同學:「那麼,你們覺得我爬七層樓需要多少時間呢?」有的同學說二十分鐘,有的同學說一個小時,最後我揭曉答案:「三十分鐘。」

我跟同學們說:「我沒辦法跟你們一樣用自己的雙腳一步一步往上爬,必須坐在階梯上,然後用雙手往上撐一階,再把屁股往上移一階,我就是這樣一個階梯一個階梯慢慢爬上去。」我很感謝當時教官並沒有因為我身體不方便而對我有特別優待;當所有學員都到達時,教官叫大家等我,等我辛苦地爬上去之後,教官便叫大家著好裝備集合。這時,他臉上突然出現了詭異的微笑,宣布著:「等一下如果你們不敢往下跳,沒有關係,教官可以幫你。」

我問台下的同學們:「你們知道『教官幫你』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嗎?」同學帶著手勢回答我:「用手推你下去。」我跟同學說:「推下去算是比較溫柔的,他是直接用腳踹下去!」這時,同學們不禁大笑了起來。

七層樓的高度其實不高,但人都有一個恐懼高度,再加上我自己本身有懼高症,所以更顯得恐怖。輪到我跳的時候,我坐在跳台往下一看,全身竟不由自主地顫抖了起來。二分鐘、三分鐘、四分鐘過去了,我還是沒有勇氣往下跳,這時我用眼角的餘光瞄到,原本坐在我左後方的教官緩緩地從椅子上站了起來,然後緩緩地走向我。我腦海裡馬上浮現出兩個選擇,第一個選擇是讓教官踹下去,第二個選擇是自己跳下去。

這時聽講的同學已經笑成一團了,我問同學:「如果是你,你會選擇哪一個?」同學們都很聰明地選擇自己跳下去。我跟同學們說:「同樣都是往下跳,給別人踹下去多沒面子呀!」我不願意教官接近我,當教官離我越來越近時,我鼓起勇氣,眼睛一閉,用力往下縱身一跳。

我跟同學們分享:「當我滑到終點時,我的生命突然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同學有點不解,我接著跟他們說:「當我完成高空滑降的挑戰時,當下那一刻,覺得生命好寬廣,好像沒有什麼事是我做不到的,好像我可以完成任何事。」所以,從那一刻起,我愛上了挑戰極限的運動。

我常鼓勵大家,對於心裡懼怕的事,唯一的解決途徑就是去面對它,並且挑戰它。雖然到現在我還是有懼高症,但是為了克服心中的恐懼,我也嘗試去挑戰飛行傘。我並不想證明自己有多棒,只想挑戰心中害怕的事,並且看看自己還可以做到多少。而每一次挑戰都為我的生命帶來不同的領悟和感受。

透過極限運動,找到正向力量

常常有人問我:「你的腳這樣,心裡會自卑嗎?」我都會跟他們說:「在我還沒走出來時,我確實極度自卑,或許是小時候遭到別人異樣的眼光和嘲笑,讓我對人感到相當不安。因為我怕別人一看到我走路的樣子,會對我指指點點,我不想讓自己再度受傷,我也不想讓我所愛的人受傷,唯一的辦法就是把自己藏起來,藏在一個沒有人的地方。」

我還記得小時候,只要家裡有客人,我就會趕快躲起來,而父母總會在客人來訪時把我叫出來,讓我坐在旁邊。父母把我介紹給他們的朋友,也常鼓勵我:「你跟別人沒什麼不同,只是走路比較不方便而已。」當時我並不瞭解父母的這番話。當我走在路上,旁人看到我時,投射在我身上的那種異樣眼光總是讓我很不舒服,我真的跟別人沒什麼不一樣嗎?

開始接觸極限運動時,每次挑戰過後,生命好像重新經過洗禮一樣,慢慢找到自己心中正向的力量,我才漸漸瞭解當初父母鼓勵我的那番話:原來我真的跟別人沒什麼不同。他們能走路,我也可以走路,只是走得比較慢一點而已;他們可以爬山,我也可以爬山,只是我爬得比較慢、姿勢比較不好看而已。

現在對我而言,我得到小兒麻痺就好像你們得到近視一樣,而我穿上支架就好像你們戴上眼鏡一樣,雖然有點不方便,但絕對沒有什麼大礙。

 

(本文授權自「沐風文化」,出處:沐風文化/周凡《倒著看人生:就算沒有雙腳,用手也要追逐自己的夢想》)

aafinal_72dpi倒著看人生:就算沒有雙腳,用手也要追逐自己的夢想

作者:周凡
出版社:沐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