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 / 艱苦是人生必修課

reading-86070_640

兒子沒能力,家業給了他也是害了他。
——〈李嘉誠退二線困局:花幾倍代價為兒子錯誤買單〉

背景分析

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不少中國民營企業都已先後步入而立之年。要想讓企業永續經營,培養接班人就很重要,這是操勞了一輩子的企業主們不得不跨越的瓶頸,也是擺在眼前的首要問題。

沒有捷徑可走,也沒有模式可借鑑,想平穩過渡到一個嶄新的時期,關鍵在於企業主的戰略眼光,李嘉誠在這方面的作法無疑備受肯定。

在他一手培養下,兩個兒子都具備優秀的商業才能,讓香港其餘企業家族欽羨不已。

李嘉誠是如何培養他們做合格的接班人呢?似乎只有他本人的解答才最有說服力。

二○一二年三月二十九日下午四點三十分,在一年一度的長和系業績發表會上,新聞媒體如願見到了李嘉誠,這也是媒體能見到這位商場領袖的唯一管道了。

「您打算退休了嗎?」記者開門見山地問道。

「找不到退休的理由。」李嘉誠幾乎沒有思考就脫口而出。

對於接班一事,李嘉誠三緘其口。難道他要永遠占住寶座,永不退休?面對李嘉誠鎮定的表情,記者們不知道該再問什麼了。

其實,了解李嘉誠的人都知道,他早在長子李澤鉅二十五歲時就給他獨當一面的機會。如今,李澤鉅已年過五旬,在談及李嘉誠時,李澤鉅說:「我的想法總能與父親一致。」實際上, 李澤鉅無論做事風格抑或策略思維,都頗得父親真傳。

有這樣的接班人,李嘉誠還擔心他的商業帝國會止步嗎?所以,面對記者的提問,李嘉誠當然說找不到退休的理由了。

早在李澤鉅和李澤楷都不到十歲時,李嘉誠就已經開始對他們進行商業培育。當時的長江實業董事會上設有兩個專席,不為別人,就是為李氏兄弟專門設置的。

在李嘉誠看來,氛圍比過程重要,他要兒子在記事之初就耳濡目染,讓他們從骨子裡具備領袖內涵。李嘉誠說,要想培養音樂家,需要在襁褓時給他聽曲子;要想培養運動員,則需要在他蹣跚學步時就要開始蹦跳。

他會讓孩子親自體驗生活的艱辛,而不是宅在家裡。在兩個兒子還很小的時候,李嘉誠就常常帶他們去外面參加各種活動。不管路途有多遠,他們從不搭計程車,都是坐電車。回來時,讓孩子們在路邊地攤看小朋友一邊賣報紙,一邊學習功課的求學態度。他的目的就是讓孩子們親身感受生活的不易和艱辛。

行動指南
人生若沒有艱苦,就會心存驕傲;沒有挫折,成功將不會有喜悅,成就感也就無從談起。因此,不要幻想生活總是那麼美滿,生活也不可能每天都春光明媚。要想日後有所作為,能守住一片天地,開拓無限未來,艱苦就是必須經歷的一課。

 

(本文授權自「遠流出版」,出處:遠流出版/張尚國《讓你的敵人都相信你:一天五分鐘,全方位拷貝華人首富李嘉誠的成功腦袋》)

adfsd4讓你的敵人都相信你:一天五分鐘,全方位拷貝華人首富李嘉誠的成功腦袋

作者:張尚國
出版社:遠流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