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跳槽到大企業,你不可不知的人資秘辛!

SGD959Q8G9

「聽說你們經理找個資歷不錯的人進來面試,結果如何?」
「能力是很滿意,但是年資不夠,無法給他要求的薪資跟職位!」
「所以就這樣放棄一個人才?」
「是啊!不然人資說年資不夠,除非越級去找總經理,但這樣一來就有太多變數!」
「也是啦!搞不好總經理看上這個人才,也讓他當一個經理!」
「好可惜喔!」
「對阿!聽說就因為這些原因,所以最後經理也只好放棄這個人才囉!」

之前跟一位在大公司(提示:這間台企的全球員工人數超過百萬)工作的朋友聊天,就講到大公司的應聘規矩,其實跟我們這種小企業相比真的差很多,也有很多人資的潛規則要注意,雖然我創業前在很多地方上過班,但回想起來,我其實一直以來都沒有機會在超過千人的大公司上過班,所以這些事情我聽起來也是格外的有趣,但其實想一想也蠻有道理的。

因為要管理這麼多的人力,如果沒有一些制式的規定,那一定會很混亂,所以設立種種條件也是為了提升應聘時的效率,也因此我們只要能看清求職路途上的坑坑洞洞,就能減少被絆倒的機會,還可以因此讓自己的履歷比其他人更吸睛。

好好累積年資!

年資代表著待遇,也代表著職位,雖然有年資也不一定就代表能有機會可以往更高的職位前進,但若沒有年資就喪失了很多往上爬的機會,這也代表著最適跳槽年齡可能不適合太年輕的朋友,因為這樣可能在跳槽的過程就會因為年紀而產生遺珠之憾。

但這不代表年輕就沒有機會,要趁年輕的時候好好累積資歷,多創造一些可見的證據(得獎紀錄、或是證照等),而這些其實都是未來能脫穎而出的重要關鍵。

血統純正很重要!

這個意思是說,如果我們的年資都是在大公司累積的,那麼要再進大公司的機率就會大大增加,這有點像馬太效應的職場版,也就是只要能先在大公司鍍層金,那麼年資的計算上就能比那些在各行各業的草莽英雄更佔優勢,雖然有點不公平,但換個角度思考,若我們想在未來的職場上能更上層樓,那麼就必須盡早開始規劃,讓自己可以贏在起跑點。

別靠一般應聘管道!

因為透過一般的人力銀行去應徵,其實會經過人資層層的篩選(資歷、學歷、關鍵字等),也因此讓我們在應徵的過程中,不僅徒費許多等待的時間,其實也可能會增加許多不確定的風險,所以若能利用自己的親朋好友,盡量把自己想求職的意願散播出去,讓越多人知道越好,只要能增加面試的機會,什麼都值得嘗試看看,另外很推薦大家,如果有要前進外商公司,可以先上LinkedIn去建立自己的履歷,有許多獵人頭公司也都是在上面尋找適合的人才。

當然有人會說,優秀的人不需要靠這些花拳繡腿,因為他們總是閃耀著光芒,很快就會被真正的伯樂給賞識到,但我這篇文章其實要說的重點是,人才擁有優秀的特質是基本的,但要如何能在人才濟濟的時代,提升自己被瞧見的機會,那還是需要考慮一些應聘時的潛規則,這才更有機會找到我們理想中的工作。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作者「蒼蠅頭.小資家」,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