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過生活,美麗與夢想都能成真!:蛻變為美人的生活提案

alone-21842_640

想做的事,一刻不容緩!

列出死前想完成的清單

「12045」。

冒昧地請問大家,認為這串數字代表著什麼意義呢?

這是以活到八十歲為基準來計算,現年四十七歲的我還能活著的剩餘天數。用實際數字來表示,才深刻感覺到來日並不方長呢。

順帶一提,如果是目前年滿三十歲的人,還能活到一萬八千二百五十天,滿四十歲的人則是一萬四千六百天,滿五十歲則是一萬零九百五十天。我們的生命每一分一秒都在邁向死亡,請問妳剩餘的人生還有幾天呢?

而且這個天數並不是確實就這麼長,也許我只能再活十年,或是只剩一年壽命也不一定。如果妳所剩餘的壽命長度已經確定了,妳還會繼續用現在的方式來過生活嗎?

人類在意識到「餘命」與「死」的時候,才會開始認真思考自己的「生」,對於度過人生的方式展開諸多思考。

美國在二○○七年上映了一部名為《一路玩到掛》的電影,劇情描寫兩位邁入老年的男人在同一間病房裡相遇。其中一人是擔任汽車修理工的卡特,另一人是富豪企業家愛德華,他們各自被宣告只剩下半年的壽命。

熱愛哲學的卡特,從學生時代就被教授要求列下「入棺清單」(踏入棺材前想完成的事情),持續在記錄,然而他並沒有完成清單,就這樣慢慢變老。

在住院病房中,卡特再次開始提筆寫下「入棺清單」。與他同房的愛德華發現這件事之後,便志同道合地表示:「我們一起在死前完成清單吧!錢就由我來出!」於是兩人便開始逐一實踐死前想做的事項。也許這是一段平凡老梗的故事,不過內容十分發人省思。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兩人所列下的清單。

•高空跳傘
•與世界第一的美女接吻
•大笑到流淚
•親切對待陌生人
•欣賞壯麗美景
•刺青
•參觀金字塔
•在香港享用豪華大餐……
感想如何?

仔細一想才發現,其實這些事情只要努力一下,現在馬上就可以辦到嘛。

這部電影想要傳達的,其實就是—「想做的事情就趁活著的時候趕快做吧!」……這樣一句話。如果妳也試著提筆列下「入棺清單」,應該會意外發現大部分的事情其實並不難達成。「在死前想要完成的事情」,其實就是那些妳還沒開始做就放棄、妥協求全、往後推延的事情。

電影中的愛德華曾說過:「人就是誕生,然後死亡。世界就是持續如此反覆的一個循環」。不管妳是家財萬貫還是一貧如洗,人類一律會面臨死亡。

所以在有限的生命裡,全都嘗試看看吧!想做的事情全都放手去做,因為我們並無法得知,上帝何時會按下自己的「人生重開機鈕」。

 

(本文授權自「哈林文化」,出處:哈林文化/渡邊薰《這樣過生活,美麗與夢想都能成真!:蛻變為美人的生活提案》)

livelife這樣過生活,美麗與夢想都能成真!:蛻變為美人的生活提案

作者:渡邊薰
出版社:哈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