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寶典:進入金融業一定要知道的23件事

6914463101_bd7bcae731_z

第1講 MA是什麼?
可以吃嗎?可以!還可以吃得滿飽的

MA是Management Associate 的縮寫,有些公司稱為MT(Management Trainee),中文通常稱為「儲備幹部」、「儲備主管」、「儲備菁英」、「管理培訓生」等,顧名思義MA計畫是希望藉由比較好的待遇和發展機會,精挑細選出雖然缺乏實務經驗,但擁有高度潛力的菁英,透過系統化的輪調、專案任務、師徒制指導等學習發展活動,期望快速成為管理職或關鍵職位。

台灣的金融機構中,最早的MA計畫據說是花旗銀行推出,至今已超過30年歷史,不僅是台灣金融業中最早,後來也成為各產業訓練儲備幹部人才的重要參考依據。

而金融業的MA計畫演化至今,不僅是企業爭取優秀人才的機會,更成為企業發展雇主品牌及營造企業雇主形象的重要管道,因此,現在每年都有超過十家以上的金融機構招募MA,大致可以分為以下三類。

1.外商銀行:花旗銀行、匯豐銀行、渣打銀行、三菱東京日聯銀行。

2.本土民營:中信金、富邦金、台新金、國泰金、永豐金、元大金、開發金、玉山金、大眾銀、新光金、遠東銀、萬泰銀(現凱基銀)、凱基證券、中租控股。

3.泛官股:兆豐銀行、第一銀行、合作金庫、華南銀行、彰化銀行。

MA市場蓬勃發展

以上超過20家的金融機構均有MA招募計畫,當然各家MA計畫截然不同,以每家金融機構所需MA約10〜20人來估計,一年所需MA相關職缺就有200〜300人以上。尤其近年來金融業獲利屢創新高,加上海外業務逐漸興盛,對於人才的需求肯定更加需求若渴,這股MA的招募熱潮相信在未來會持續蓬勃發展,因此對MA有興趣的求職者不妨及早準備,以搭上這班潛力無限的職場特快車。

第3講 供給面
為什麼MA成為畢業生的熱門求職目標?

金融業MA之所以成為畢業生熱門的工作選擇,原因不外乎薪資福利好,受到公司的特別重視,還能享有更多的學習資源。

一、薪資福利

各家MA薪資雖然不盡相同,但大致來說,第一年年薪包括年終獎金,大部分會落在新台幣70萬〜100萬之間(第一年因為剛進去半年就領年終獎金,計算期間約7月至12月,按照比例年終獎金只能領50%)。沒錯,這範圍未免有點大,但是,因為外商銀行、本土民營、泛官股的薪資結構都不一樣,包括每月本薪、額外加給、年終獎金、個人績效等差異,因此會有這樣的範圍出現。

到了第二年,如果考核績效不錯,應該就有機會領破百萬的年薪。而邁向第三年,MA計畫大多已經畢業結束,則看個人的造化,基本盤可能每年年薪有5萬〜10萬的增幅,如果獲得升遷則會有更快速的增幅。

職場上,雖然也有不少比金融業MA起薪還高的職缺,但多屬工程師、醫生、律師、機師等菁英族群,文組及商學院學生較難有機會,金融業MA便成為快速獲得年薪百萬的捷徑了。尤其近年台灣職場又深陷22K悲觀氛圍下,據勞動部2014年所做調查顯示,2013年整體新鮮人起薪僅2萬5,175元,其中大學畢業生起薪2萬6,915元,比起14年前首次調查還縮水547元,令人不勝唏噓!因此,能夠快速達成年薪百萬的MA職缺,當然令新鮮人趨之若鶩。

此外,福利方面MA也享有特別的優待,一般新進銀行員工,依勞基法第一年並無特休假,但多數MA計畫會讓新進MA在入行的第一年即可享有特休假,這也是特別福利的一種展現。

過來人怎麼說

月薪:外商銀行>本土民營>泛官股

大致來說,外商銀行給的月薪起薪會高於本土民營及官股,約有60k〜70k的水準。而本土民營一級戰區如中信、富邦、國泰、台新月薪起薪會落在55k〜60k左右,其餘民營也至少有50k〜55k,當然薪資組成有些公司會包括行員存款、誤餐費、MA加給等名目。而泛官股加計上述名目後,也至少有45k以上。

注意!本土金控的年終爆發力

然而,外商銀行雖然月薪起薪高,但以整年年薪計算卻不一定占絕對優勢,因為本土銀行的年終獎金爆發力可能更強。例如:中信保障整年至少16個月,台新保障14個月,相較某些外商的保障13個月,本土銀行的優勢就浮現了。

另外,根據國泰MA Mr.M表示,國泰年終獎金在業界非常有競爭力,曾有MA表現非常好,考核績效名列前茅,一年換算下來,整年領將近超過20個月,首年年薪就可以突破百萬,可能連外商銀行都望塵莫及。

二、完整的學習計畫

受到公司重視除了表現在薪資福利外,投入眾多資源的完整學習計畫,更能看出公司對MA的看重。
MA計畫的在職訓練通常包括:工作輪調、專案指派、教練或師徒制,以及專業技能的訓練。

1 工作輪調(Job Rotation)

金融業業務博大精深,又多又廣,輪調的最大意義在於讓學習力很強的MA們,能夠以較宏觀的角度,快速了解整個組織的分工運作,並且培養在各單位的人脈,有利於未來從事跨單位專案順利進行,對有志於未來走向高階管理人來說,是相當有幫助的學習設計。

深度與廣度

工作輪調可從深度與廣度兩個面向來看,深度是指時間長短,短期則一兩週,中期則一季三個月,長期則一年;廣度則指業務內容廣度,有些輪調只在事業處輪調,有些在事業群下輪調(例如,個人金融事業群、法人金融事業群),有些甚至在跨子公司輪調。深度與廣度會依各公司政策與文化有所不同。

2 專案指派(Project Assignment)

專案指派通常是工作輪調期間的主要任務,也是評核該輪調期間表現的重要依據。

專案指派常是分析該單位尚未被解決的問題,發現問題後,提出解決的執行方案;或是發現該業務領域的新機會。之所以被賦予這種性質的專案,是因為MA通常被要求的學歷水準較高,單位主管也大多認為MA應該具有良好的本職學能與理論基礎,加上新進MA許多都是社會新鮮人,因此MA常被賦予以客觀第三人,或尚未被框架綁住的白紙角色,為單位帶來一些新氣象。

這些專案在輪調期間結束前,大多須製作一份結案報告,向中高階主管呈報,就像是這段期間在該單位的成果發表,這份報告的成績會影響未來單位的分發及年終績效的發放,因此大家都會卯足全力呈現最好的成果。

3 教練(Coaching)或師徒制(Mentoring)

與高階主管近距離接觸

這裡指的教練、師徒制,和人力資源學理上定義的有點差距,不一定是那麼嚴謹的規畫,而是指MA有機會和金控高階主管(例如董事長、總經理)等接觸交流的機會,可能是固定的餐敘時間、讀書會或其他任何形式的聚會,透過這些機會讓高階主管關心MA的工作近況,並適時給予建議與指導。這些高階主管都是一秒鐘約幾十萬收入的大忙人,一般員工很難有機會直接面對面接受他們的指導,這些寶貴經驗的傳承與引導式的啟發,都是無價之寶。能挖到多少寶藏,端視個人的態度與求知欲。

做中學的師傅幫助最大

除了高階主管,到各單位輪調時,通常也會安排一位前輩作為師傅,也就是引領門外漢進門的老師,雖然這些師傅不如高階主管德高望重,但給予的協助往往更詳盡、更即時。透過OJT在職訓練(On the Job Training),隨時隨地都有人協助,這往往是一名菜鳥MA是否可以快速融入部門文化與上手業務內容的關鍵,「好的師傅帶你上天堂,壞的師傅帶你住套房」,切記!切記!

4 專業技能的訓練

(1)入職新生訓練

多數MA計畫在on board的第一天即會開始新生訓練。期間為一個星期到一個月都有,甚至集體到外部訓練中心進行團體生活的集訓,例如台新、中信等,集訓課程不外乎公司文化、MA計畫、公司組織架構、簡報技巧、金融業禮儀、金融專業知識、團隊建立等。這段期間甚至要進行團隊分組競賽,在短時間內根據指定主題做出訓練結案報告,直接向高階主管發表,考驗新進MA的創新、合作、抗壓、簡報及邏輯等能力,相當刺激。

(2)專業知識

一個健全的MA計畫,一定會在培訓期間安排大量的專業知識課程,當然會依據所屬的事業單位而有所不同,例如:個人金融、法人金融、財富管理、證券、保險、風險管理、資本市場、經營管理等。不同事業處的MA上的課程也不盡相同,不過基本上銀行核心的績效管理、授信、稽核、內控、專案管理、資料分析、企業社會責任、作業風險、信用風險、金融法規、營運績效管理、資訊安全等基礎課程一定免不了,不論在哪個事業處,這些都是金融從業人員必須具備的常識。

(3)海外培訓

海外培訓主要以外商MA機會較多,例如:匯豐銀行的年輕銀行家MT(Management Trainee)計畫,通常會安排到香港進行短暫培訓,以及到匯豐海外相關部門進行數個月輪調;星展銀行也會將新進MA派到新加坡總部進行訓練;花旗銀行也會視需要到新加坡、香港進行訓練。本土金控如富邦金、國泰金也會將MA短期派到香港進行特訓。這些海外培訓不外乎讓新進儲備幹部能迅速適應新環境,接受與外國MA同事競爭的刺激,並且考驗和跨國同事一起完成任務的能力,同時也是建立海外人脈的好機會。

過來人怎麼說

海外培訓計畫可看出公司對MA在國際化上的投資,渣打IG(International Graduate,渣打的MA計畫) Mr.W 分享指出,渣打的IG Programme每年都會安排到海外進行培訓,曾去過馬來西亞、新加坡、杜拜等地,進行約兩週的課程,與會成員包括渣打各國的IG Programme菁英,來自世界各地包括亞洲、中東、非洲等,有中國、新加坡、印度、巴基斯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坦尚尼亞、辛巴威、烏干達等各國IG齊聚一堂,能同時跟這麼多國家的MA一起學習、一起討論,是非常非常特別的經驗,同時也建立了海外的人脈。

跨國的情誼

往後雖各自回到自己的國家工作,但不論在工作上或生活上,都還能繼續保持聯絡,例如新加坡的IG來台灣旅遊時,台灣IG一定會義不容辭當最稱職的專業導遊。在工作上也會和跨國的IG夥伴進行交流和討論,例如曾和來自非洲辛巴威的同事分享台灣如何經營臉書社群的經驗。這些都是海外培訓所帶來的價值,在往後不論工作上或生活上,都能帶來更多的養分和刺激。

 

(本文授權自「聯經出版」,出處:聯經出版/班克《MA寶典:進入金融業一定要知道的23件事》)

adfasd01MA寶典:進入金融業一定要知道的23件事

作者:班克
出版社:聯經出版

 

(photo via imcomkore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