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一個會呼吸的家:有氧健康宅So Easy,讓你省錢又舒適

15134A07A3

因為一棟建築而愛上這座城市

當代顯學─綠建築

以環保與節能、友善地球、健康生活為概念出發的綠建築及綠建材,是新建築的設計宗旨,也是全世界各國共同的潮流與努力。為推動綠建築的建築設計概念以及使用綠建材,政府規定新建公共建築都必須符合綠建築規定,也必須使用45%以上的綠建材裝修內部,也因此目前台灣符合了綠建築標章的建案,大多數都是公共建築;商業建築、住宅的綠建築仍然有限,即使有也相當昂貴。

綠建築及綠建材已經推行多年,開始有成果呈現在眾人的面前之後,政府也積極引導其他建築設計方向,例如2012年12月剛通過的「智慧建築設計」相關政策,就是在以硬體、材料為導向的綠建築、綠建材之上,加入生活機能概念與科技的設計手法,讓建築成為全面性、更完整的居家(建築)照顧提供者。期待在不久的將來,台灣的建築和城市景觀將會有全新的面貌與精神。

或許有些人覺得綠建築、智慧建築是專為有錢人服務,和我們距離太遙遠了!也許對一般民眾來說,的確實有點距離。不過,綠建築的評估指標有助於大家建立理性而且健康綠生活的架構與邏輯,所以,站在吸收生活常識以及綠色環保的潮流來說,仍是值得關注的議題。

在台灣,綠建築指的是消耗最少地球資源,製造少廢棄物,並符合生態、節能、減廢、健康原則的建築物。綠建築也有分級:從「合格級」開始,還有「銅級」、「銀級」、「黃金級」及「鑽石級」等5級。

綠建築標章之推動在我國分成候選綠建築證書與綠建築標章,綠建築標章為取得使用執照或既有合法建築物,合於綠建築評估指標標準頒授之獎章。候選綠建築證書則為鼓勵取得建造執照但尚未完工領取使用執照之新建建築物,凡規畫設計合於綠建築評估指標標準之建築物,即頒授候選綠建築證書,為一「準」綠建築之代表。累積通過案件自2000年起至2012年6月底,通過標章853件;候選綠建築證書2590件。

{綠建築標章——共有九大指標}

1生物多樣化指標

包括社區綠網系統、表土保存技術、生態水池、生態水域、生態邊坡/生態圍籬設計和多孔隙環境。

2綠化指標

包括生態綠化、牆面綠化、牆面綠化澆灌、人工地盤綠化技術、綠化防排水技術和綠化防風技術。

3基地保水指標

包括透水鋪面、景觀貯留滲透水池、貯留滲透空地、滲透井與滲透管以及人工地盤貯留。

4日常節能指標

(1)相關技術:建築配置節能、適當的開口率、外遮陽、開口部玻璃、開口部隔熱與氣密性、外殼構造及材料、屋頂構造與材料、帷幕牆。

(2)風向與氣流之運用:包括善用地形風、季風通風配置、善用中庭風、善用植栽控制氣流、開窗通風性能、大樓風的防治、風力通風的設計、浮力通風設計、通風塔在建築上的運用。

(3)空調與冷卻系統之運用:包括空調分區、風扇空調並用系統、大空間分層空調、空調回風排熱、吸收式冷凍機及熱源台數控制、儲冷槽系統、VAV空調系統、VRV空調系統、VWV空調系統、全熱交換系統、CO2濃度外氣控制系統與外氣冷房系統。

(4)能源與光源之管理運用:包括建築能源管理系統、照明光源、照明方式、間接光與均齊度照明、照明開關控制、開窗面導光、屋頂導光與善用戶外式簾幕。

(5)太陽能之運用:包括太陽能熱水系統與太陽能電池相關技術。

5二氧化碳減量指標

包括簡樸的建築造型與室內裝修、合理的結構系統、結構輕量化與木構造。

6廢棄物減量指標

再生建材利用、土方平衡、營建自動化、乾式隔間、整體衛浴、營建空氣污染防制。

7水資源指標

包括省水器材、中水利用計畫、雨水再利用與植栽澆灌節水。

8污水與垃圾改善指標

包括雨污水分流、垃圾集中場改善、生態濕地污水處理與廚餘堆肥。

9室內健康與環境指標

包括室內污染控制、室內空氣淨化設備、生態塗料與生態接著劑、生態建材、預防壁體結露/白華、地面與地下室防潮、調濕材料、噪音防制與振動音防制。

其中生態多樣性幫助人類思考並設計出妥善的與生態自然共榮共存的建築設計,而非相互排擠,僅以人類的需求為優先;期待能在環境中提供人類與其他生物共同棲息的環境。

綠化指標則是都會人口對於綠地補償的最佳措施示範及綠化技術發展方向的引導,除了平面景觀綠化以外,立體綠化工法,舉凡綠牆、綠屋頂、室內綠化、大樹移植等,更是近年來令人驚艷的植栽技術突破。許多的綠建築都置入了大量的綠化面積,營造整體的生態綠色氛圍,實在是眾人之福,植物所提供的空氣淨化能力,在自然陽光、雨水及空氣的環境中,能達到最高的效能。

而且,室內環境品質也是要考量的重要指標,包括了空氣污染物的控制與淨化管理。所以如何引用綠色植物為居家、建築創造更迷人、具效益、議題性的將來,營造一棟自然而然的綠建築,是一個最能投注創意與技術的發展空間。

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樣,響應環保、友善對待地球絕對義不容辭,但是說到有能力住進去擁有綠建築標章的房子,或是與那些超級達人一樣自己蓋棟綠色家屋,所費不貲的綠建築,變成為一個較難達成的夢想。

雖然,綠建築標章也發展將既有建築改善成為綠建築的規範方案跟標章計畫,但要將我們住的房子改造成綠建築,機率也還是不高。假設大家和我一樣,單純地想將居家生活過得更健康而已,那麼裝修時,挑選綠建材以及選擇合適的居家機能植物,看起來比較實際可行,關於綠建材的介紹,我們將在後面的章節進行。

總而觀之,關於建築與建材的綠色趨勢在台灣,乃至於全球各國,都是一個現在進行式,在了解建築設計的趨勢與改變之後,希望大家對於將來選擇新房子能有更全面完整的觀點。

然而,生活在當下的我們,如何了解自己所處的空間硬體設備重點之外,最重要的還是要如何經營生活情趣、提升品質及利用各種不同的物件輕鬆照顧自己的健康。

 

(本文授權自「幸福文化」,出處:幸福文化/卓梅慧《養一個會呼吸的家:有氧健康宅So Easy,讓你省錢又舒適》)

good_house養一個會呼吸的家:有氧健康宅So Easy,讓你省錢又舒適

作者: 卓梅慧
出版社:幸福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