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芳草幸福日:100種吃、喝、玩、種到遊賞的花草筆記

asdfasdfasd

芳草伊甸園的時代意義

台灣位於北迴歸線上,原本應該是乾燥缺水的沙漠環境,但由於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憑著海拔近4000公尺的高山,讓我們擁有豐沛的雨量;呈現熱、溫帶不同的氣候特質、東北季風熱帶氣旋夾擊,因此物種資源相當豐富。

在小小的島上,原生植物加上外來引進、栽培物種將近萬種,單位面積上的物種多樣性世界馳名,可說是一個芳草伊甸園。鄉下長輩常說「有青就是藥,熟識才知寶」,以及四季應時的野菜增加餐桌菜色變化,可見臺灣傳統上原本有流傳著豐富的藥草及野菜知識。

曾經,隨著時代的改變,以西方為尚的教育制度、科學、實證醫學成為主流,病痛均以西方醫藥為主;固中當然有好處,最明顯的就是,毒蛇咬傷會使用血清醫療,不可能使用藥草了。

然而,種種的科學簡化論述及作為,讓我們逐漸喪失祖宗所累積下來的芳草智慧。所幸,當今潮流注重健康、提倡環保,西方醫學也普遍重視另類療法,諸如中醫藥草、音樂治療、園藝治療、動物療法等。

生活中,更可見到許多對長輩們來說,不過只是早期社會中簡單度日的溫飽;現在卻躍升為健康食品,大受歡迎,例如地瓜、糙米飯、各種野菜食膳……讓大眾開始思索如何在傳統農學、芳草中創新的契機。
療癒從生活開始。

台灣園藝治療發展超過10年,有幸成為其中一員,感謝一路走來許多朋友、機構的支持。究竟園藝治療是怎樣的工作?怎樣進入這個領域?一位園藝治療師在自我充實課程設計企劃能力、臨場活動引導的技巧、植物園藝的生理種植技術、文化知識養生應用、服務對象的了解、經驗累積……漸漸地,才體會出根源與基礎原來在有機自然農法上。

都會環境惡化與空氣汙染、食安問題讓新綠農議題蓬勃發展,越來越多人重視綠色產業。許多人也發現,回頭享受農園生活,投入綠色,似乎沒有那麼困難。

古巴是目前全球有機耕種率最高的國家,全國將近80%的農作物是有機耕種,農夫是高收入行業,人口跟台北市相當的首都哈瓦那有一千個以上的農民市集,糧食一半是市區內就近生產,儼然是超大有機農場的哈瓦那,最大的好處就是人民健康的改善。

這些成果都是因為1991年蘇聯解體,造成古巴糧食危機而開始的綠色革命;居民因為糧食短缺開始在自家門前屋頂種植食物,撙節開支演變至今成為了善的循環。台灣逐漸邁入老年高齡化社會,是全球老化最快速的國家之一,根據行政院人口統計,2025年,每五個人就有一個為65歲以上的高齡長輩。

世界各國都在強調健康餘命,活得久更要活得健康有意義,回歸綠色農園、讓生活成為一種療癒,正是大家前往的道路。

你應該知道的營養新知:植化素

近年來營養學者專家在植物身上發現另一群更具關鍵的健康營養物質,稱為植物生化素,簡稱為植化素;目前為止已陸續發現超過1萬種及其相對應的健康關係。

這些植化素有別於傳統的營養學上所認知的維他命、礦物質、纖維素,一旦缺少某種維他命或礦物質,往往會導致特定疾病或是重大機能損害,是攝取食物中不可或缺的一環。生活中缺少這些植化素的攝取雖然不會帶來立即的危害,但專家卻發現,這些植化素能高效率幫助我們的細胞抗氧化、消除自由基,讓免疫力更好,抵抗力更強,對於維護身體健康各機能保健有更細微且加強提升的功能。

許多植化素已多方應用在健康保健食品上。像最早成為訴求的茄紅素,成功再造傳統品牌另一巔峰;具高度抗氧化能力者,如綠茶裡的兒茶素、綠花椰菜的花青素等是類黃酮素中最有名;類胡蘿蔔素中的葉黃素更是眼科醫師眼中的最佳眼睛護花使者,更別說有機硫化素能降低致癌機率,有效防止脂肪累積在血管壁上;紅遍日本的薑黃素,可活化大腦提高記憶的效能……近20年來,歐美日先進國家鑑於工業化學的傷害,在回歸自然、民俗草本學等領域的發展與探索,高度重視並加以應用,形成另類時尚風潮。

相較於先進國家,台灣源自中華文化傳統,對草本生活原本就有久遠的歷史與典籍,並有許多鄉野應用深植在大眾的心中。世界衛生組織發表出版的世界藥典植物裡,有一半以上都是東方傳統醫書裡應用到的植物。生物技術產業更進一步的研究植化素,以及臨床上的療效分析,除了具體應證前人的智慧,修正前人謬誤,更是提醒我們反求諸己與自然養生的道理一直都在,做就對了。

芳草上桌六通則

民以食為天,在臺灣尤其如此!相信很多人透過「愛上芳草幸福日」認識這些芳草之後,會對料理野菜躍躍欲試,這裡提醒大家食用野菜的基本原則,絕對讓你吃的更健康自在,讓您成為愛吃更懂吃的美食專家。

1. 不大量單吃特定種類

儘管芳草野菜都是無毒可食用,但普遍還是會對應到身體虛實寒躁的養生之理。站在養生跟營養的角
度,任何芳草野菜甚至食物都不建議大量單一的食用;少量多樣、各種食用方式都加以嘗試,才是正確的應用方式。

2. 清洗方式

芳草野菜假如不是人工栽種,而是採集自野外,加上許多種類較低矮,可能葉底沾上泥沙或是小蟲躲藏的情況較一般蔬菜遇到的機會大。因此,清洗的功夫是免不了的,建議先充分浸泡在清水中一、二十分鐘,讓泥沙沉入水底或小蟲有時間爬出水面;之後,再進行正常的清洗步驟,就可以避免相關情況發生。

3. 搭配高油脂肉品烹煮

許多風味獨具的芳草野菜,吃起來比較澀口,可以先用汆燙方式去除澀味再拌炒;或是直接選擇跟油脂多的肉類,例如羊肉、帶皮雞肉、五花肉等一起烹煮,讓油脂中和口感,也將含量豐富的脂溶性營養溶出,不啻是一種擷取養分滿足口感的好方法。

4. 不過度烹煮

吃芳草野菜主要是攝取其無農藥化肥汙染的效益及其中蘊含的微量元素,讓我們健康更平衡,因此新鮮適量採集和低度烹煮是最大原則,一方面維持營養物質的活性,二方面也降低過度烹煮變成黑黑醜醜色相不佳的情況。

5. 乾品先泡水30分鐘

除了新鮮採集,有更多的芳草野菜會用乾燥的方式保存,方便儲存運輸及銷售。這類的乾品在使用時,建議先用乾淨的水浸泡後再進行烹煮,能讓芳草的營養容易釋出,縮短燉煮的時間;如果是湯品或是煮茶,浸泡的水不用丟棄,可以直接烹調。

6. 戶外採集步步經心

最佳採集芳草野菜場所是有機菜圃旁,不用擔心是否有農藥或除草劑的問題,通常菜農們會樂於分享這些野菜,還會告訴你私房芳草料理。如果是在私人土地或休耕田地上,除了小心地主不見得樂意見到有人闖入,還要注意是否因便於管理環境,而施用除草劑、環境消毒劑等。依規定,在國家各級保育區域範圍內、公園等地,是一定不能採集的。

採集時也別貪多,夠一餐的量就好,新鮮最棒。若因應季節、用法,或不小心採集過多芳草,去除砂土後,吊掛在通風處陰乾;乾燥後,存放在冰箱會是最好的做法。

愛上芳草幸福日

生活中常見芳草普遍來說不需要刻意種植四處可見,甚至有許多被認為是入侵庭園的雜草,除之而後快;感覺上,要種植芳草野菜應該是相當容易的事情。

事實上並不這麼單純,很多種類越想種植,越種不出來。因此種植芳草最基本的原則就是營造自然原生的環境,與景觀綠化園藝手法徹底不同,建議嘗試放棄單一大量種植手法和心態。

台灣是地球上生態多樣化相當豐富的難得環境,生活芳草當然也承襲著這樣的基因遺傳在繁衍,因此,多肥分、排水好、有陽光的土壤環境,多種芳草一起種植的方式,是最容易成功的。本書重點在於植物的認識與學習,書中描述青草相關應用以民間流傳者而為報導。

就科學實證的角度而言,傳統青草學是一種不甚精準、常有隨興為之或偶發中的的鄉野紀錄及口述歷史,並不能取代正式醫療。敬請大家不能有諱疾忌醫的心態,或是一昧追求回歸天然,對當代醫學抱持不信任的態度;有健康醫療的需求,一定要尋求正式專業的醫療管道協助,以免延誤就醫良機。

將青草方的介紹說明當成一種對民俗文化的認識與開創新局的契機,會是更洽當的方式。多年從事園藝療癒及青草養生工作的我們,以實際教學課程、療癒活動中與學員間的互動經驗累積,在本書規畫了100種常見植物,邀請大家從吃、喝、玩、種到遊賞等不同角度面向,重新認識、善用這些生活中的美麗芳草,希望大家都能愛上芳草,享受幸福好日子!

 

(圖文授權自「幸福文化」,出處:幸福文化/卓梅慧, 李嘉梅《愛上芳草幸福日:100種吃、喝、玩、種到遊賞的花草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