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人心、發揮自身影響力的4個核心關鍵!

hand-523231_640

發揮自身影響力並不是一件遙不可及的事,許多人擁有強大的號招力,那是因為有足夠的影響力,但影響力是怎麼來的?

洞悉人心,發揮真正影響力》的作者馬克.葛斯登, 約翰.烏爾曼在書中提出了發揮自身影響力的四個步驟。

步驟1:清楚勇敢的說出自己的理想,帶動正面能量

發揮自身影響力的第一個步驟,就是不要害怕說出自己的理想。勇敢大聲說出自己想做什麼、希望達成什麼的人,別人才會有被你打動的機會,也才有眾人願意跟隨你。

大部份擁有強大影響力的人,幾乎都充滿著雄心壯志,也因為如此,才會有那麼多人願意跟隨著那些人。

勇敢說出自己的理想,除了能讓別人瞭解你想達成的目標,同時也能讓他們思考自己的人生方向,以及你們可以共同達成什麼事情,讓彼此都變得更好。

步驟2:看懂問題的癥結,再也不會被盲點遮蔽

發揮自身影響力的第二個步驟,關鍵就在於「傾聽」。我們無法獨立完成所有的事情,影響力來自於與別人產生連結,但有時候我們看不清真正問題的所在,因此需要學會傾聽,聽取別人的意見,好讓我們發現真正的問題所在。

「專心傾聽」除了能增強自己的影響力,同時還代表著一種謙虛的態度,它代表著我們認為自己還有不懂的事情,所以需要向他人請教。

馬克.葛斯登, 約翰.烏爾曼在書中提出了四個傾聽的等級。

1.有聽沒有到
2.啟動防衛機制
3.我們要解決問題
4.真心誠意的聆聽

要與別人產生連結,就必須把對方的話聽進去,換句話說,我們必須真心誠意地聆聽別人在說些什麼。

步驟3: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從對方的角度看見需求

一旦我們懂得傾聽,能夠與別人產生連結,這時我們需要設身處地的替別人著想,而設身處地必須了解三件事。

1.對方現在要什麼
2.對方有什麼困難
3.對方的目標是什麼

要發揮自身的影響力,我們無法站在自己的角度期待對方跟自己有相同的感受,因此,我們必須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感受對方想要什麼。

大部份偉大的領導者,幾乎都能夠設身處地的站在別人的角度去感受,只有這樣,我們才會了解別人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步驟4:隨時隨地無私付出,一點一滴累積你的影響力

真正的影響力來自於,你所做的事情遠遠超過「別人的期望」,因此,你必須不斷付出、盡可能無私地奉獻,當你奉獻得越多,別人就能夠越記住你,你的影響力也隨之增強。

要發揮自身真正的影響力,我們必須學會打動人心,作者馬克.葛斯登, 約翰.烏爾曼在書中提出了三種打動人心的方式。

1.幫助人們增廣見聞(見解管道)

想辦法幫助他人獲得見解,幫助他人獲得資訊,並在生活中找到新的意義。

2.幫助人們加油打氣(情感管道)

想辦法鼓舞他人、替別人加油大氣,這能夠創造情感上的連結、讓對方從你身上獲得力量。

3.幫助人們完成目標(實用管道)

想辦法幫助人們或自己所關心的人採取行動,幫助他人完成目標、解決困難與達成任務。

影響力來自於你能夠不斷地創造價值,幫助別人增廣見聞與達成目標。要增強自身的影響力,你必須學會多做很多事,而且比你想像得還要多很多,只有這樣,別人才會對你難忘。

 

(本文取材自:洞悉人心,發揮真正影響力:設身處地,超越盲點,創造雙贏四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