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努力在對的地方

5FVJ2PSHJS

你可能曾經投入了一件事情,在那件事情上你付出了很多努力,你覺得最後會值得回報,但你開始發現,當時間一久之後,你的興趣開始慢慢減低,你終於發現一開始會投入的原因只是出自於好奇,最後你興趣越來越低,最後終於不再碰觸它了。

這種情況在每個人年輕的時候常常發生,一開始會投入的原因是因為好奇,投入了一陣子以後,才發現自己真得沒有很喜歡它,於是終於宣告放棄。

沒有人會說努力不重要,但比起努力,更重要的是你是否選擇了正確的方向,你是否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每個人一生的時間有限,只有短短的七、八十年,一天也只有24小時,正因為如此,我們才需要把時間花在我們認為最重要的事情上,我們沒有太多的時間可以花在全部的事情上,所以一旦我們決定投入了,最好能夠值回票價。

選擇什麼事情都想做到最好的人,最後一定什麼事情都做不好。

通常會選擇錯誤的方向有幾個可能:

1.不了解自己喜歡什麼
2.出自於好奇心而投入,而非真正的興趣
3.選擇了不討厭、可以接受,而不是真正打從心底喜歡的事
4.礙於現實壓力,選擇了薪水,放棄了自己感興趣的事

無論是否選擇了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每個人最終都要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無論是人生、職場,或是工作,都是如此,方向永遠都比努力程度還重要,只有當你選擇在正確的方向努力,你的付出才會有所回報。若你選擇了錯誤的方向,你的付出只會得到經驗,而且有很高的機率是無用的經驗。

 

(本文作者為Ethan,歡迎加入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