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新的一天,找到開啟一天的生活儀式

ZQM09AVQOA

近日下大雨,我還是像往常一樣去走山路。原本走山路,是為了紓解寫書稿的壓力。沒想到,書稿寫完了,卻不知不覺養成走山路的習慣。或者說,每天走山路一大圈,已經變成我開啟一天的「儀式」。

每天清晨,當我走出家門,跨出那一步,我知道,新的一天開始了,我自己啟動今天生活的能量。啟動的那一刻,我的心我的眼都跟著甦醒了。我看到花兒在上妝,聽到小鳥在歡唱,連樹葉也忍不住跟著搖擺起舞。

梭羅在《梭羅. 心靈散步》一書,曾說:「我朝氣蓬勃的人生來自於散步。房屋,關不住我,腳不出門踩踩泥土,我不會快樂。散步,無疑是走向田野和森林。如果只在花園或賣場游走的話,那像甚麼話?如果沒把我們的靈魂也帶去的話,光是指揮我們的腳走向山林是沒有用的。我的周遭有許多美好的步道,就算我每天走,年年走,還是無法窮盡它們的秘密。一個新的景觀便是一個新心情,每個午後(或清晨),我都找得到這樣的樂趣。」

和梭羅一樣,我也有幾條屬於自己的步道。以前是為了陪伴孩子,開啟孩子觀看大自然的眼睛而走,現在孩子大了,這幾條步道反而變成我的秘密小徑。有時,我會一邊走,一邊把今天必須完成的事排出優先順序。有時,我會一邊走,一邊跟路旁的樹林說話,問問他們,有沒有甚麼話想跟我說,做為我一天生活的指引。

有一回,我在路旁看見一個超級大的蜘蛛網,從一棵芭蕉樹跨越到另一棵柚子樹,簡直是佈下天羅地網,定睛一看,果然有好幾隻蟲子已經變成蜘蛛的網中之物。我心想,是颱風來臨前,蜘蛛出於生命的本能,趕緊結網儲存食物?還是蜘蛛不斷的成長茁壯,以這麼碩大的生命之網,展現自己生存的意志和企圖心?

生命是一個階段,邁向另一個階段,不斷持續的往前。有許多媽媽離開職場陪伴孩子,卻往往在孩子長大之後,失去生活的重心和成就感。

我們應該要學習蜘蛛,不斷編織自己的生命之網,孩子只是生命之網的一部分,在這張生命的網絡,仍然有一大部分,需要媽媽自己去織就,去安排自己的人生。

找到你開啟一天的生活儀式。可能和我一樣,走一段自己的祕密小徑;或者在起床之後,根據自己的信仰,念一段祈禱文;或者在梳洗的時候,看著鏡中的自己,敞開雙臂,給自己一個微笑,一個擁抱。

安東尼.聖修伯里說:「藉助儀式,某一日才不同於別的日子,某一時刻才不同於別的時刻。」你的儀式是甚麼?它可以為你帶來甚麼力量和提醒?每天的生活都是新的開始,你就是今天的這個自己。

問問自己想要擁有怎樣的一天?藉由開啟一天生活的儀式,為自己新的一天,打上美好的烙印吧。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出處:桂花樹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