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為先天之本,還人體最天然的精氣神

3349943474_0e1bc4236b_z

腎為先天之本,還人體最天然的精氣神

腎臟就像是人體與生俱來的能源發電廠,男性的強壯,女性的美麗,都得自於腎臟的條件。本篇提出強腎操、梳頭功、鳴天鼓、拍打腰眼、拍手功、按摩耳朵、溫熱命門、保暖腰部等方法,可防治腎虧、改善半夜頻尿、腰膝痠軟、連黑眼圈、粉刺、斑點等皮膚問題也可獲得改善,另外,溫補食材也是養腎的重點,避免燒烤煎炸、添加物過多的食物。

以運動和食材雙管齊下,腎臟就能成為兩顆超級電池,人的陽氣暢旺,不僅健康有裡子,更能美麗有面子。

補腎要從提升體質開始

腎為先天之本,腎精就好比我們現在的能源,大自然賜給我們的能源是有限的,總有一天你會用完。這些能源能夠用多長時間,關鍵就看你如何使用了。如果不知道節約的話,可能很快就會陷入能源危機。

許多人都以為補腎就是提高性功能,是男人的事,腎虛的人,只要吃些補腎的保健品就好了。而且,即使是買保健品,也不敢光明正大去買,神秘兮兮的,弄得好像見不得人似的。

人到中年,腎經稀稀

可是實際上呢?「虛則補之,實則泄之」是中醫歷來宣導的養生之道。女人過了35歲,男人過了40歲,腎氣自然就會開始衰退,再加上生活所積累的事情對身體的影響,腎氣在人體步入中年之後,會呈直線下降趨勢。

這也是為什麼,人一旦到了這個年齡,很多事情都會感覺力不從心的原因。所以,不管是男性還是女性,到了一定年齡,都要注意補腎。尤其是女性,因為要經歷懷孕、分娩、哺乳等,會大量地失血,氣血由精生化而來。

腎藏精,只有腎精充足,女性才能順利地度過這幾個關卡,保持健康的體魄和姣好的容顏。所以,中醫一再強調「男怕傷肝,女怕傷腎」。說來說去,那麼補腎到底應該怎麼做呢?市場上的保健,品真的有很好的補腎作用嗎?

這裏統一地梳理一下,讓大家明白,怎麼樣才能真正做到對腎沒有傷害,能夠最大程度地保持充足的腎氣。

先天能量,宜守宜養

腎為先天之本,意思就是說腎氣是與生俱來的。打個比方,腎精就好比我們現在的能源,大自然賜給我們的能源是有限的,總有一天你會開發完。這些能源能夠用多長時間,關鍵就看你如何使用了。如果不知道節約的話,可能很快就會陷入能源危機。

更直觀一點說,我們回頭看看自己年少時的朋友,同樣的年齡,可能有的人容顏依舊,讓你暗自慚愧;而有的人卻滿臉滄桑,讓你感慨歲月流逝之快。這些,難道是因為前者吃了很多的保健品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其實,我們只要知道自己補腎的目的是什麼,就懂得如何去補腎了。不管是補腎、健脾,還是任何其他的養生方式,歸結一點,目的就是讓我們的身體更加強健,生活更加幸福。

如果我們一方面盡情地揮霍身體,天天熬夜、吃些營養都被破壞掉的垃圾食品;一方面卻又來大肆地吃些補腎的藥品,保健品。那又怎麼可能達到養生保健的目的,給自己一副強健的身體呢?

在中醫看來,人體是一個整體,後天脾胃的虧虛,也會導致先天腎氣虧虛。如果我們認真調養後天之本的話,先天的不足,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彌補,所謂「得穀者昌,失穀者亡」,尤其是體弱多病的人,與其老想著吃些保健品來補充腎氣,不如先踏踏實實地通過均衡的營養、合理的運動,將自己的身體養得結實一些,在醫生的指導下吃些補腎益氣的藥物來「辨證施補」。

退一步說,也只有身體底子打好了,才能吸收一些額外的營養,否則吃再好的補品,也不過是白白的浪費錢罷了。

 

(以上文章摘自《下半身決定你的健康》/作者 洪康遠 /方舟文化出版)

 

(photo via 64958688@N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