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其他的選擇是讓他人為我決定,那麼我將是為了他人活著而非為了我自己

1498783_10152629764415267_1056077755069133711_o

今天,我想和你們分享我最近的一些想法。

我與我的家人和別人分享我渴望 ”做自己 ”時,我認為這對我來說是一條正確的路、一個正確的選擇,無論多少人 (包括我的家人 )曾告訴我:「不,這不會是個正確的選擇」。 因為他們比你年長、有更多的經驗;因為他們非常愛你、關心你;因為他們比你更替你自己感到害怕,他們認為他們有權利來告訴你,你什麼對你是好的什麼是壞的。

有時候,他們是對的。
有時候,他們不是。

當你與親近的父母或是親戚根你說了某些負面或是告訴你:「你的選擇很困難,不要這麼做。」你的心會開始動搖,你也會納悶他們所說的是否是對的‧在這之後還能有百分之百的自信,同時肯定我們在人生中做的決定,是件非常困難的事。

於此同時,你內心中的勇氣正在對你吶喊,告訴你 (應該 )去做,不要害怕人生以及未來可能發生的事。

因為無論你是跟隨他人所謂的對的路,在某些時刻你會哭泣、你會笑、你會愛、恨、會疲勞、會感到興奮,但對我來說真正重要的是每天你會笑得多開心,愛、以及有多興奮。

而且當你做了比較符合你個性的選擇,你通常會有更正面感受。選擇這條做自己的路,並不代表每天都是會平順(沒有阻礙)以及快樂的道路。它所代表的是看到誰真正支持你和相信真的你。同時學習 (如何 )有自信地展現你真正的想法和想要的。這件事一直不是件容易的事,特別是你的環境總是告訴你應該聽從長者和家長的意見。

我現在所做的工作不是在辦公室內工作,但我沒有因為做這件事與任何人作對。特別是我的父母。可能有時候人們會對你做他們不認同的事,認為是在與他們作對。但這不是。

你是為了你自己而做。為自己而做,這是件自私的事嗎 ? 我並不這麼認為,但社會會告訴你:「這就是自私,你應該要先為你的家人和公司想,否則你會傷害他們。

你有責任應該要這麼做。(社會) 告訴我們,我們是想太多太脆弱的一代,但這不是真的。我們是想相信人生中有不同的選擇,同時跳脫框架的一代。同時這並不代表我們不愛或者是不關心我們的家人。這只代表我們的心要我們相信,無論別人怎麼說,我們有足夠的能力掌握我們的人生。控制和接受你的選擇是另一種生活方式。我們沒有必要每天都做相同的事。

當然,我並沒有說這很容易。沒有任何事是真的容易的。甚至連放棄也不容易,等待也並不容易。我所要說的只是:「現在的我正試著做我自己,當然我會害怕、會徬徨,但我仍然希望可以繼續下去。我在我每天的生活中找到過去未曾有過的歡樂。如果其他的選擇是讓他人為我決定,那麼我將是為了他人活著而非為了我自己。」

謝謝你們的支持,這些事我是幫助我每天繼續走下去的動力,即便當我很徬徨時。

 

(圖文授權自「Humans of Taiwan」,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