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不寂寞

A4MD0OAEJ0

她獨自坐在碩大的辦公室裡,眼睛專注盯著電腦螢幕,雙手飛快地敲打著鍵盤。雖然忙碌,但她已經駕輕就熟遊刃有餘,並且享受著工作帶來的成就感。其實她手上的工作期限並不急迫,不需要留在公司加班,只是今天下了班也不知道該去哪裡消磨時間才好。

她有身邊的幾個好姐妹,有的已經跳進婚姻裡,還是單身的也陸續找到戀愛的對象,大夥能夠相聚的機會越來越少,相對地她能經常相約吃飯逛街的朋友也越來越少,她不會哀怨好友們有異性沒人性,並衷心地為姐妹們現在的幸福快樂感到開心。

上一段感情結束至今已經久到自己都忘了多久了,已經很久了…久到上個月在客戶公司樓下遇見曾經深深愛過也恨過的他都完全沒有一絲感覺了。

她開始習慣一個人上電影院,開始習慣一個人進餐館,開始習慣一個人去咖啡店,甚至開始計劃一個人去旅行。

好友曾經問她難道不想再談戀愛嗎?想,當然想。她非常肯定。

她知道自己終究還是會找一個人相伴,不可能永遠只有一個人,但是人永遠不會一定需要某個人才能活下去,她明白自己心裡還沒出現那一個人,身邊連想要曖昧試探的對象都沒有,幾段戀愛經驗過後,她很清楚為了戀愛而戀愛往往沒有什麼好結果,所以並不急著脫離現狀,她告訴自己現在的日子其實也還不賴。

姐妹曾經問她難道不怕時間久了年紀大了機會就少了?怕,當然怕。她非常肯定。

她相信戀愛就像是打籃球,一陣子不踫,感覺就忘了,一旦感覺忘了,在戀愛過程中就很容易犯錯;她知道年紀是女人的天敵,歲月總是無情,無論花多少金錢也只不過是延長有效期限而已。

每當在失眠的夜晚或是適合情人一起過的日子,她難免會想到這些,一想到就會開始有點擔心有點害怕,但最後她還是會告訴自己「現在已經很好了」,她相信緣份,說服自己真命天子會在某個地方等著她出現,機會不用多,能夠一輩子幸福的機會一次就已經足夠。

她有點不好意思讓好友姐妹為自己擔心,她明白好友們不希望只有自己得到幸福的心情,她們甚至不太敢主動在自己面前提到另一半的話題,其實她一點都不介意,反而還希望她們偶爾能夠談談與另一半相處的話題,這樣自己雖然沒有戀愛也還能保有對於戀愛的感覺。

她將工作告一段落,伸了伸懶腰,將桌上的文件仔細整理好堆在一邊,把電腦關機,拿起手機看到一封男同事傳來的未讀簡訊,按下讀取簡訊的按鍵,內容是「我發現妳一忙起來就不吃東西,身體要緊,記得吃點東西吧!」,她讀完露出淺淺的微笑,她不打算回覆,將簡訊刪除接著把手機收進包包裡。

她關掉辦公室的電燈,鎖上玻璃門再設定好保全系統,然後搭電梯下樓離開公司。

她打算回家洗個舒服的熱水澡,煮杯又香又濃的咖啡,與可愛的貓一起在沙發上看重播的韓劇,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醜得要死也無所謂,這就是單身的好處。

在這之前,她要在公車上跟好友聊很久的電話,話題一定有那個傳簡訊給她的男同事。

她在心裡告訴自己…我單身,但是我不寂寞。就算偶爾感覺空虛,我知道隔天我依然會恢復那個自信開朗的我。

 

(本文作者為阿飛,著有《只要好好過日子》,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