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飛專欄】愛情的條件

apple-570965_640

曾經聽過有人是這樣比喻男人的愛情…

如果會讓女人放棄一件美麗的衣服,通常只有兩個原因,一個是尺寸不合適,另一個是價錢太高。

同樣地,會讓男人放棄一個心儀的女人,只有兩個原因,一個是條件不合適,另一個是代價太高。

這讓我想到朋友說的話,他去參加婚友社聯誼活動,後來有機會聊天,我就順便問他參加的感想,結果他語重心長地說:「那就像是去逛過季特賣會…現場剩下的,不是尺寸不合,就是款式不愛。」

另外,前幾天和朋友在討論幾個女生朋友明明條件很好長得不錯,但感情卻老是出問題,不是被騙錢,就是常被打。聊著聊著,突然有人幽幽地冒出一句話,結果成為了這個話題的結論,她說「寧願被帥哥揍,也不願讓阿宅踫。」

原來,這就是現在的愛情觀,大家在意的是那些附加的外在條件,那就像買保險,愛情這個主約已經不重要,其他的附約條件才是重點。

我有時會這麼想…還在當學生的時候,我們談戀愛很單純,喜歡就是喜歡,心動就是心動,當然外表條件長得好看的確實比較討喜,但我們不會去考慮對方是不是班長還是社團幹部,不會去想他就讀的科系有沒有前途,也不會在乎他家是開銀行的還是開貨車的,我們要的就只是一種被人關愛呵護的幸福。

愛情,不就是應該這麼單純?

可惜的是,長大後它就變調了。但不能說它不再單純,還是很單純,大家要求的條件很單純,只是要求的條件變多了。

我們經常會聽到長輩會對女孩子說「要找個有錢、有房、有車的對象」,我們又會聽到有錢、有房、有車的男性朋友說「要找個漂亮、聽話、帶出去有面子的對象」,然後我們這些沒錢、沒房、沒車的以及不漂亮、不乖、帶出去沒面子的就變成了人肉市場裡的弱勢族群。

為什麼大家要的愛情變調了?

其實我們沒法怪罪人家變得現實又世故,當大家談過幾次戀愛,跟幾個對象交手過,終於發現到原來愛情並不像小說及偶像劇所描寫的那樣單純而美好,海枯石爛的戀情是神話,天長地久的愛情是屁話,沒有深情不悔的王子與公主,只有到處偷吃胃口很好的混蛋,只有見一個愛一雙的花痴,既然這樣,不如乾脆找個有錢的混蛋或漂亮的花瓶比較不吃虧。

大家對愛情的看法變了,造成了一種循環,女生希望男生經濟收入好,男生只好拼命賺錢,男生喜歡女生漂亮身材好,女生只好努力變美。最後,大家的戀愛觀變成這樣…條件,是要優先選擇的,感情,是可以再培養的。

我不能說談戀愛挑選對象時條件優先是不對的,本來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價值觀,大家都應該有選擇對象的自主權,但我只希望你在篩選對象的條件下,還是別忘了自己對於愛情的初衷,畢竟你的愛不是一塊豬肉,不要拿它來交易、交換或拍賣,我們要找的,終究還是那份被人關愛呵護的幸福。

當愛情變成只是用篩選打勾的方式所形成的,在我眼裡,那不是愛情,它比較像是一個配種用的繁殖場。

 

(本文作者為阿飛,著有《只要好好過日子》,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