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飛專欄】善良,也是一種勇氣

QA2UI38DJP
很多人說你很體貼,其實你不太清楚自己是不是體貼,可是你很明白自己很會忍耐。你習慣對人說沒關係,你經常對人說沒問題,你總是對人說沒事了。事實上,你是承受著沮喪說沒關係,你是按捺著脾氣說沒問題,你是壓抑著悲傷說沒事了,因為你從來都不希望自己會成為別人的負累。其實,在現實生活裡,能夠對人體貼也是一種勇氣了。

沒有人天生就該擁有勇氣,沒有人一定必須對人善良。勇氣通常只是你不想造成別人困擾、不想讓親人擔心的一種不得己,而善良一般都是你面對無情惡意、遭受冷漠嘲諷的一種放得下。很多時候,一個人願意選擇善良,其實就是了不起的勇氣。因為你明白,或許環境會對不起你,但你無論如何都要對得起自己。

人與人之間的感情都是如此,愛情也是。

很多時候,愛情並沒有我們想像中那麼快樂、那麼美好,更多的是人心善變的現實以及揣測猜忌的痛苦。那些痛、那些苦你都經歷過,所以你很明白,一個人要離開,留也留不住,就像一個人如果堅定要陪伴你,想趕也趕不走,你不是成熟了,只是不得不看清現實了。

那個人離開時,稱讚你很堅強,感謝你的善良,你輕輕地搖頭著、淡淡地微笑著,你不哭也不鬧,不代表你不傷心也不氣餒。可是,你知道自己得要勇敢起來,因為無論是你的堅強,還是你的善良,再也與他無關,將來只會屬於你自己與配得上你的體貼的人。

或許,那些經歷過的感情虧待你,這個世界經常不客氣地打擊你,你依然願意維持著別人口中所說的體貼,因為你相信自己只要能夠抱持著對愛的信心、保持著善意的對待,其他人與這世界總有一天也會願意給予相同的回應與對待。這樣的心態並不是一種鄉愿,而是你對於自己的期許以及對於人心的寬容。

善良的人、體貼的人或是願意忍耐的人,或許容易被糟糕的人欺負,可是別灰心,這樣的你也容易得到好心人的眷顧。

對於愛情,你不會貪心也不會刻意等待,只是順其自然,因為你相信一個感覺對的、願意和你一起承擔的人並不是處心積慮就可以遇得到。那個人條件未必要多麼好,只要他對你好,你也剛好喜歡他那一點點的好就夠了。因為你很清楚,真正有價值的是陪伴,而其他的都是錦上添花。

我們渴望的,通常不是轟轟烈烈的愛情,是一種平平淡淡的感情。安定的、平穩的,不讓人擔心的,不需要等待的,那種隨手就能可以觸碰得到的踏實。

 

(本文作者為阿飛,著有《只要好好過日子》,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