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除工作上的絆腳石,先從這7件事開始做起

85D4IPPQ98
無論你有多麼想改變自己,都別奢望自己能夠一夕之間改變,改變需要累積、需要持續。許多人在工作上陷入困境,他們不了解原因出在哪裡,那很可能是態度上出了問題,自己不夠努力等等,《兩分鐘改變自己》的作者千田琢哉在書中談到了63個關於改變的觀念,以下是關於改變工作當中的其中7件事。

1.多和高時薪的人打交道

如果你想增強自己的能力,就必須和能力強的人共事;如果你想加薪,就必須向薪水高的人學習。如果你想成為專家,最快的方式就是跟專家一起工作,向他們的專業知識學習,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就跟那種人相處。

2.把憤怒轉化為工作的速度

工作上的不順利,都可以是一種動力的來源,成功的人擅長將各種負面情緒轉化為自己的動力來源,這讓他們在工作上能有更多的能量。與其讓「憤怒」搞砸自己的工作,不如將憤怒轉化為工作的速度。

3.不要看眾人都在看的方向,而是要觀察眾人

有句話說「人棄我取,人取我棄。」意思是不要跟著多數人走,而是謹慎觀察方向,做出最有利的決定。在職場上也是這樣,與其跟著大眾的思想,不妨站在旁觀者的角度觀察。

4.絕對不能說「我下次一定會好好努力!」

這句話的背後意思是:「這一次我不會好好努力。」有這種想法的人,總是想著下一次才要做好,因此每次都無法把事情做好,「拖延」是他們工作上的藉口,想改變工作上的困境,就從不能說「我下次一定會好好努力」開始。

5.絕對不能說「我盡量」

對自己沒有自信的人,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我盡量」,他們不想讓別人覺得自己做不到,但又怕自己真得做不到,所以就說「我盡量」、「我盡力」等等。如果做不到就要說做不到,做得到就說做得到,絕對不要模凌兩可,這才是對工作負責任的態度。

6.絕對不能說「那就先這樣」

這句話的意思是「那就先擱著,等之後有空再來弄。」要在工作上如魚得水,就不能抱持著這種態度,這句話說久了,就會變成口頭禪,到最後什麼事情都沒做好,自己的工作也搞丟了。

7.想要認識崇拜的對象,先讓自己在工作上能夠獨當一面

每個人一定都有幾個很想要認識的對象,但是對方為什麼要認識你?所以想要認識崇拜的對象,最好的方式就是在自己的工作上也有一番成就,這樣別人才會也想認識你;想認識生命中更好的人,你也同樣必須讓自己變得更好。

 

(本文取材自《兩分鐘改變自己:告別「不OK的自己」,創造「三十歲前不斷成長」的63個成功模式!》,平安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