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並非一無所有,可以從前男/女友身上學到的7件事!

Stop Before Crossing

好的愛情是你透過一個人看到世界,壞的愛情是你為了一個人捨棄世界。
—— 張小嫻,《我們說好不分手:張小嫻愛情散文精選

兩個曾經在一起的人會分手一定有原因,也許那原因你從來想像不到,可能是因為一件小事情,也許僅僅只是因為時間沖淡了愛情,不管分手的原因是什麼,記得持續前進,你不會因為分手就什麼都沒了,你反而可以從中學到不少。

分手並非一無所有,可以從前男/女友身上學到的7件事!

1.你學會了處理衝突

無論這衝突是什麼,可能是計較著誰該做家事,可能是計較著對方忘記了某個重要節日,可能是計較著對方對自己不夠好;也許你曾經因為衝突而感到沮喪,但你也因為衝突而學會了如何包容對方。

2.你學會了溝通的重要性

透過不斷嘗試和失敗的經驗,你了解到逃避問題無法解決問題,要解決兩人之間的問題,就必須好好靜下心來、面對面溝通。兩人會吵架通常來自於其中一方緊閉了溝通的大門,不是自己就是對方。

3.你學會了如何與另一半相處

因為曾經吵架、分手過,所以才學會了如何包容,也開始懂得如何站在對方的立場替對方著想,分手並不是什麼都沒有,反而從中學到了如何更好地成為一個伴侶、如何與另一半相處。

4.你學會了信任

當你無助時,總有個人陪在你身旁;當你煩惱時,總有個人願意傾聽你的苦;當你心情不好時,總有個人陪在你身邊;因為對方,讓你學會了什麼是信任,而信任正是建立一段長期穩定關係不可或缺的要素。

5.你學會了一個人獨處

是的,你沒有聽錯,你學會了一個人獨處,在你分手以後,你開始懂得一個人要好好照顧自己、愛自己;你開始自己一個人行動、旅行,自己一個人做一些事。

《於是,我開始搞懂我自己》的作者南仁淑指出:「與自己相處時,會越來越了解自己、越來越愛自己,也會更堅強。懂得享受獨處之人,通常也比較能做出讓自己幸福的決定。」(閱讀:於是,我開始搞懂我自己:三十歲後你應該要懂得這十八件事)

6.你學會了「要變得更堅強」

無論分手的原因是什麼,也許是你不夠好、也許是對方移情別戀、也許是個性不適合,在分手之後,你懂得讓自己變得更堅強,你知道不能因為一段愛情被打倒,你知道自己值得更好,也相信一定會遇到更好的人。

7.你學會了愛自己

也許你曾經因為一段愛情而心碎、你充滿沮喪,甚至,你可能還在朋友面前偽裝成堅強的自己,想告訴朋友自己很好、沒事,而在事情過了以後,你更懂得愛自己。

《我們說好不分手:張小嫻愛情散文精選》的作者 張小嫻指出:「不管你愛過多少人多少人,不管你愛得多麼痛苦或快樂,最後,你不是學會了怎樣去戀愛,而是學會了怎樣去愛自己。」(閱讀:我們說好不分手,關於愛情的七件事)

更懂得愛自己、照顧自己,就是從分手可以學到最棒的一件事,每段感情無論好與壞,都能讓你變得更好、成為更棒的人。

 

(photo via dolmansaxli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