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20幾歲年輕人的信(二),如果念了研究所,該如何好好度過這兩年?

teaching-661748_640

閱讀這篇文章前,先閱讀:
給20幾歲年輕人的信(一),大學畢業前可以做什麼樣的準備?

一般來說,研究所都是念兩年就可以畢業,有些人勤勞一點,快的話可以一年半畢業,如果選擇出國交換學生,那麼有可能兩年半畢業,或是三年才畢業,如果研究所是你進入職場前最後一站,換句話說,你不打算繼續攻讀博士或是雙碩士,那麼你應該好好利用這出社會前的最後兩年,這是你唯一僅存的學生最後的時期,好好把握這兩年,就能無縫接軌,出社會找到一份好工作,然後開始磨練自己。

研究所畢業與大學畢業的不同

這兩個最大的不同點之一,就是雇主看你的角度變得不一樣了,很多事情老闆認為大學生可以不會的,你卻應該要會,以英文程度來說,面試你的主官,在知道你是研究所畢業的,就會認為你的英文程度應該要在某種程度以上,例如多益成績要800分以上,如果達不到這個要求,面試你的主官很可能就會認為你的水準在平均之下。

換個例子來說,如果是一個博士生來面試,此時面試主官的要求會更高,因此博士已經是一個應該要極具專業的程度了。

因此,如果你選擇了大學畢業後,繼續念研究所,此時的你已經沒有任何藉口了,你該好好的把英文搞定,讓自己可以說得一口流利的英文,同時多益成績至少800分以上。

該如何好好度過研究所這兩年?

1、該不該花很多時間在寫論文上?

以商科研究所來說,研究所畢業進入職場後所需要的技能與知識,幾乎都與論文題目無關,當然還是有些是有關的,但在大部分的情況下,都是無關的,如果你的目標是往學術界發展,論文就很重要,但如果你的目標是在產業界好好發展,論文相對地會變得沒有那麼重要。

2、研究所可以的話,盡可能地去實習

實習有很多好處,包括可以讓你了解產業界現在都在做什麼,同時,你還可以想辦法去自己想進去的公司裡面實習,先看看自己欠缺哪些技能,在研究所時先實習,對於自己出社會會有不少幫助。

3、盡早累積專業能力

面對進入職場前的最後一站,已經沒有藉口不知道自己未來要做什麼了,在念研究所時,就要好好弄清楚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然後努力充實自己的專業知識,如果你打算進入金融業,可以去考金融證照;如果研究所念的是管理,還可以去考個PMP專案管理證照。

最重要的是,透過去業界實習,可以盡早知道自己欠缺了什麼樣的技能,同時在自己出社會前盡早補足相關的專業知識。

4、把握研究所認識的同學/朋友

研究所認識的同學/人脈,是進入職場前,還沒有任何利益關係的朋友,因此,念研究所時必須好好珍惜這些得來不易的友誼,就像大學所認識的朋友一樣,他們仍然有可能成為你一輩子的朋友。

5、英文,必備不可的職場利器

把英文練好最快的方式是跟外國人聊天,如果沒有外國人朋友,可以去像「地球村」這種可以不斷跟外國人英文講師聊天的機構,去類似這種機構,可以不斷的講英文,也是一種訓練英文能力很快的方式。

簡言之,在研究所畢業之前,要盡可能地提升自己英文能力,如果念了研究所,英文又沒有比大學畢業生還好,面試你的主官對你的印象就會大打折扣。

另一方面,將英文練好還能提升自己的學習能力,看國外文件沒有煩惱、瀏覽國外網站也不會花太多時間。

6、該不該參加商業競賽?

念研究所的人,有許多人會組隊參加商業競賽,例如ATCC,參加商業競賽沒有不好,但前提應該建立在能夠幫助你累積知識與經驗上,如果你只是應同學邀約,去參加一場創業競賽,本身卻沒什麼興趣,那幫助是不大的;但若你對競賽題目很有興趣,進入職場後,也打算進入相關領域發展,那就是有幫助的。

把握進入職場前的最後兩年

當你進入頂尖學校的研究所,你會發現研究所兩年所學到的東西,比大學四年所學到東西還要多很多,因為師資陣容變得更堅強了,課程變得更扎實了,同學素質提升了,你也懂得更多了。

進入職場前最後這兩年,是最後的學生時光,因此,更要好好把握、充分地學習,所有在研究所你所累積的能力、知識,都會在你出了社會以後成為你工作上的養分。

延伸閱讀:
給20幾歲年輕人的信(一),大學畢業前可以做什麼樣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