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20幾歲年輕人的信(一),大學畢業前可以做什麼樣的準備?

1AA9897112
大學,一個還很萌懂的年紀,對於未來有人可能感到很茫然,甚至不知道該如何準備,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如果你大學四年都拿來玩,大學畢業後你一定會感到後悔,大學不是用來玩的,這是個充分享受這個年紀帶給你的禮物,同時,也替未來做好準備。

大學畢業後,通常有兩條路可以選擇, 一是準備研究所,二是出社會工作。

關於要出社會工作還是準備研究所,這個答案沒有一定,假設你準備研究所了,同時也考上你理想的研究所學校,出社會第一份工作,薪水從38k開始起跳,如果大學畢業後直接工作,薪水則從30k開始起跳,這可以用兩個情況分析。

情況一、念研究所兩年

優點:擁有研究所學歷+起薪38k
缺點:晚兩年出社會+失去兩年的年資經歷

情況二、直接出社會

優點:早兩年出社會+多兩年年資
缺點:薪水從30k起跳

如果你考慮的是薪水問題,那麼你應該問問自己,如果直接出社會工作,能否在兩年之內,將自己的薪水提高到38k,如果你對自己有自信,假設兩年後你薪水提高到了38k,你唯一缺少的就是少了研究所學歷,但你同時也多了兩年的工作經驗,這也不是一件壞事。

問問自己,念研究所希望得到什麼?

許多人念研究所,只是不想太早出社會,其實這不是正確的觀念,念研究所可以學到很多專業知識,視野提高了,同時同學的素質也都提升了,頂尖學校研究所與大學部是有一段差距的,在自己念研究所之前,應該要明確的知道自己念研究所希望獲得什麼,而不是僅僅只是追隨他人的腳步,跟著一起念研究所。

回到正題,大學可以做什麼準備?

一、培養大量閱讀的習慣

大學,是一個繽紛的年代,是一個精華四年的歲月,許多人交到一輩子的朋友就是大學的同學,但是大學同時也該是一個好好充實自己、替自己的未來做準備的時代,這個階段的你,可以大量的閱讀,圖書館充斥著無數的書籍讓你翻閱,不妨訂下每個月閱讀十本書的計畫。

十本書只是一個假設,如果你覺得很多,那麼五本也可以,在大學時代,如果養成大量閱讀的習慣,出了社會以後將會感到受用無窮,如果你一個月閱讀十本書,從大三開始養成這個習慣,畢業之後至少閱讀了兩年的書,也就是240本,這對於別人來說,是很大一段的差距,對於你自己來說,你將會變得不一樣,你的知識有所提升、內涵增加了、你懂得變多了、你能夠速讀了,同時,你還培養了許多無形的能力,你提升了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你提升了自己找答案的能力。

在大學時代就養成大量閱讀的習慣,是一種很難能可貴的習慣,對於你未來的人生也將有莫大的改變,你會變得與別人不一樣。

二、提早找到自己的興趣

大學,同時也是一個探尋自我,找到自己興趣在哪的時段,許多人出社會才發現自己學的跟職場用的技能完全不一樣,原因就在於太晚發現自己到底想做什麼,大學就是一個讓你探索自我的時段,如果你能盡早發現自己未來想做些什麼,就能盡快朝你的目標邁進,你也有能力快速轉變方向,如果你正在學的不符合你目標所需的技能,你仍然有很充足的時間做準備。

三、結識一輩子的朋友

許多人一輩子的好朋友,或許就是在大學認識的,在大學時,多參加社團,多認識一些人,都是有幫助的,他們或許就是你這一輩子的朋友,甚至很可能未來在職場上,他們變成能夠扶持你的人,因此,大學時代光認識朋友還不夠,重點是你能不能夠將他們變成你生活圈裡的朋友。

能夠找出來吃飯而不會尷尬的朋友,才是你真正的朋友。

四、累積專業知識

累積專業知識的前提是,你已經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研究顯示,有超過一半的人,大學所學的專業技能,都跟出社會後用到的不一樣,換句話說,有高達50%以上的機率,你大學所學到的東西,你出社會以後根本就用不上。

因此,如果你能夠盡早找到自己的興趣,然後盡早培養自己的專業知識,就已經超越一半以上的人了。

五、如果家庭經濟允許,可以不打工就不打工,要打工可以去業界實習

打工的薪水大約落在時薪一百,然而打工的價值卻很低,如果家庭經濟允許,與其把時間拿去打工,不如將時間拿來讀書,大學讀越多書,累積的知識資本就越高。

如果真得要打工,實習是另外一個更好的方式,實習讓你提早知道業界都在做些什麼,甚至你很可能因為實習,才發現什麼是自己真正想要的,什麼是自己不想要的。

六、把英文練好

出了社會以後,你將會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英文不好的人,有可能能力很好,但是英文能力好的人,能力通常差不到哪裡去。」將英文練好還有一個好處,那就是學習能力增強了,很多專業知識,其實都來自於國外網站、國外文件、國外書籍,英文能力只要好,學習速度其實是變快的,在大學的你,不妨就把多益800分當作目標,並且把能夠跟外國人持續聊天一個小時以上當成自己的目標。

大學,好好把握,未來就能不一樣

大學,一個繽紛的年代、一個萌懂的年代、一個人一生最精華的時段、一個長大以後最令人懷念的時期、一個交到最多一輩子朋友的階段、一個可以好好充實自我卻還沒有太多壓力的年紀、一個可以有時間思考自己人生未來方向的階段。

但是大學不能拿來玩、不能拿來荒廢、不能不充實自己,在大學就要努力做準備、替未來的自己做準備,才不會出了社會以後才開始茫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