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個你不可不知的情緒管理技巧!

219508958_4e0578110b_z

要擁有不抱怨的關係,重點不在學會做什麼事,而是學會當什麼人。當你成為一個能輕鬆擁有不抱怨關係的人時,其他人在你面前就會不一樣了。
—— 威爾.鮑溫,《不抱怨的關係

情緒,常常是破壞我們人生的兇手,所幸情緒管理的技巧是可以學習的,我們可以用一些情緒管理的技巧,來驅趕我們內心負面的情緒,讓自己更積極、讓自己的身心都處在一個更好的狀態。

11個你不可不知的情緒管理技巧!

1、接受已經無法改變的事實

0A38F0B702
人生最浪費時間的莫過於糾結於那些無法改變的事情,包括出生環境、已經發生的事等等,當你無法放下那些無法改變的事實,就容易陷入負面的情緒。

創新工場創辦人李開復曾說:「用勇氣改變可以改變的事情,用胸懷接受不能改變的事情,用智慧分辨兩者的不同。 」

2、每天都「活在當下」

5QDQ6D1MIX
「活在當下」是一項很有威力的情緒管理技巧,當你只把心力放在每天的當下,你就不會去多想其他的事,你只會關注於眼前的事,在這樣的情況下,你的身心會處於一種很好的狀態。

每天給自己一些目標與希望,多付出行動、活在當下,很容易就能感到快樂,你的情緒也會變得更好。

3、每天都要吃早餐

EE782F841E
吃早餐看似一件很平常的事,但卻不容忽略,吃早餐會給人一種滿足感,一天三餐裡面最重要的一餐就是早餐了,古人云:「一日之計在於晨。」就是這個道理。

想要一整天都保持愉悅的心情,就一定要吃早餐。

4、定期的運動

0EEC17A076
跑者瑜伽:讓你不受傷、跑更遠、卻不累的完整解答》的作者蕾克希‧威廉森指出:「跑步是一種極佳的心血管運動,能讓體內充滿帶來愉悅感的腦內啡。」(導讀:跑者瑜伽:讓你不受傷、跑更遠、卻不累的完整解答)

研究已經證明,運動可以讓人的心情變好,養成每天運動的習慣,就能很好地調適自己的身心,也會比較快樂。

5、轉移情緒的焦點

TALLQVC3DL
你關注的焦點本身會產生能量,當你把焦點放在「怪罪別人」上,就容易抱怨他人、產生負面情緒;但是當你把焦點放在解決問題上,就能把注意力放在問題本身、而非抱怨上。

「轉移情緒的焦點」是情緒管理很有威力的一項技巧,停止負面情緒滋生的方法,就是重新將專注的焦點移轉到可以解決問題的事情與方法上。

6、養成不抱怨的習慣

4791BE592E
抱怨很可能是一種習性,而且很容易養成習慣。《練習不抱怨:我的21天不抱怨挑戰,選擇幸福的未來》的作者克莉絲汀.勒維齊指出:「停止抱怨,就是不再讓自己的情緒,堆積成無法攀越的高山,不再放大自己的憂慮,停止用抱怨來滋養這些情緒。」(導讀:練習不抱怨,挑戰不抱怨人生的六件事)

只要養成不抱怨的習慣,你就會發現自己糟糕情緒的時刻越來越少,正向情緒的時刻越來越多。

7、積極行動就能驅逐負面情緒

積極的行動不只可以驅散內心的恐懼感,還可以驅趕負面情緒,想要創造好的情緒,就要讓自己積極的行動,面對未知所帶來的「焦躁」,只要能以積極的行動來面對,很快就能讓這股負面情緒煙消雲散。

8、尋求好友的協助

與好友相約出來聊天,可以幫助自己度過低潮時刻,當你感到無助的時候,不妨就尋求好友的協助,好友與親人會給你不一樣的感覺,每個人都需要朋友,跟朋友多聊聊,很快就能獲得能量。

9、把注意力放在「解決問題」上

26017A3198
當你認清楚抱怨無法解決問題時,你就會專注在解決問題上,而非把問題推給別人解決。「認清所有問題都是自己造成」的情緒管理技巧,是一種強大的力量,它讓你把注意力放在改變自我上,而不是企圖改變他人、抱怨環境。

當你把注意力放在「解決問題上」,就如同轉移自己的焦點一樣,此時的你不會抱怨,而是會想把事情做好,而這樣的狀態能讓你的身心處於正向的情緒中。

10、時常把微笑掛在臉上

9O1S50RMU7
研究指出,你的情緒會反應你身體的狀態,即使你原本不開心,但是只要你的臉上帶著微笑,你自身的情緒就會受到影響,進而變得比較開心。

時常把微笑掛在臉上,除了可以讓自己心情變好,還能將好的情緒傳染給他人,是一舉兩得的方式。

11、每天都懷抱「感恩」的心

只要常說謝謝,並且懷抱著感恩的心,就能吸引更好的事物進入你的生命裡。當你充滿感恩的心時,你不會到處抱怨,你會感謝你所擁有的。

無論你現在的情緒如何,只要對周遭的人、事、物充滿感恩的心,你的內心就會獲得一股「平靜感」。

 

(photo via glisgli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