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不是擁有的多,而是計較的少

20C5B2LJ2O

成功不是快樂的關鍵,快樂才是開啟成功大門的鑰匙。如果你對人生充滿熱情,熱愛你做的事,就會找到愛默生歌頌的『真正成功』。
—— 羅伯・麥克・傅立德,《人生的行銷企劃書

最快樂的人不一定擁有最好的一切,他們只是把他們所擁有的一切當成最好的。

「人們何時最快樂?」

Matt Killingsworth 針對這個問題收集了一系列資料,讓受測者回報真實生活中的感受。結果令人驚訝:我們最投入的時刻,通常是最快樂的時候。反之,愈是胡思亂想,就愈不快樂。

為什麼分心會導致不快樂,Matt Killingsworth在TED演講上指出:「我猜想部分原因,大部分的原因,當我們胡思亂想時,通常會想到不愉快的事;當做這些事情時會讓他們相當不愉快、想到憂愁、焦慮和後悔的事情,即使想到一些沒有特別感覺的事情,比起心無旁騖,還是會覺得較不快樂。甚至他們想的是愉快的事情,比起心無旁騖,還是少了一點快樂。」

快樂不是擁有的多,而是計較的少;試著思考自己所擁有的,而不是自己沒有的。

放手無法改變的東西

5QDQ6D1MIX
練習心平靜:收拾好心靈包袱,你將事事順心!》的作者有川真由美指出:「對某件東西『放手』,代表你『獲得』另一件東西。只要我們能確實珍惜重要的東西,不受眼前刺激的誘惑、不隨波逐流,就會感到幸福。」(導讀:練習心平靜:幫助你收拾心靈包袱的十件事)

放手那些已經無法改變的東西,即使無法忘懷,也無法改變事實,與其如此,不如勇敢放手、往前邁進。

感謝幫助過我們的人

487672CBCC
當我們在幫助別人時,其實也在幫助自己,無論是誰,只要是生命中幫助過我們的人,都是我們應該感謝的對象。

創新工場創辦人李開復曾在Facebook上這樣說:

人生只有一次,我認為最重要就是能夠幫助自己,幫助家庭、幫助國家、幫助世界、幫助後人。能夠讓他們的日子過得更好,更有效率,能夠為他們帶來福利。所以對自己的每一項工作,我都會問自己,我做這個事情是不是有足夠的影響力。有的人說,你為什麼要和年輕人進行這麼多交流,因為我認為做這個工作可能會影響更多的人。

永遠要活在當下

9VK27CZ9NH
人生最重要的不是關注已經失去的東西, 而是珍惜現在還擁有的,所以才活在當下。人生永遠不會是在走上坡,也不會永遠是走下坡,當我們「活在當下」時,才能讓自己越來越好,當你每天的用「活出最好的自己」這樣的想法來經營生活,你就會發現自己的人生已經開始走向更好的一端。

先把自己顧好,再去幫助別人

610BEE8B32
每一天練習照顧自己》的作者梅樂蒂‧碧緹指出:「只要過度身陷其中,不管是哪種情況,都會讓自己生活變得一團糟,也會讓周遭的人處於混亂狀態。要是我們把所有心力都放在他人與問題本身,就會沒什麼力氣再經營自己的生活。」(導讀:練習照顧自己,你該懂的這十四件事)

人都要先把自己顧好,才有多餘的力氣去幫助別人,如果連自己都無法照顧好,就把心力都放在別人身上,這只會讓自己的生活變得一團糟。

快樂不是擁有的多,而是計較的少

Q3P6NCT23E
快樂的關鍵不在於計較你沒有的,而是珍惜你已經擁有的;快樂的關鍵不在於與他人比較,而在於活在當下、讓自己更好;快樂的關鍵不是你擁有的多,而是你計較的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