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是需要決心的,而決心來自於沒有「退路」!

即使只是一時衝動做的決定,只要認真去做,一定能讓你有所收穫,而這些經驗都可能改變一個人的未來。
—— 橫山貴子,《逃,是我贏的方式:不斷換工作的職場逃兵,如何變成連鎖餐飲大老闆?

有退路與沒有退路的差別往往是天差地遠的,當你有了退路,你就無法使盡全力,因為你知道自己即使失敗了,也不致於太糟糕,所有大部分能使你發揮潛能、用盡全力的,都是在自己沒有退路的情況下。

無論你想達成任何事,完成什麼樣的任務,除了知道要做什麼之外,你還必須擁有足夠的決心。如果你想出國,你必須知道要如何規劃路線,但更重要的是,你是否有足夠的決心替自己安排一趟旅行?你如何防止自己不會礙於工作而讓自己的旅行延後?

你有多大的決心,取決於你讓自己有沒有「退路」。

選擇太多反而做不了決定

67469C24F4
《定心:找到不受他人影響的自己》的作者龍村修, 山下英子指出:「凡是想要改變自己、讓自己的心定下來的人,通常都會煩惱於眼前的選擇太多、而無法從中做決定或選擇。」當你沒什麼選擇時,其實反而更好做決定;選擇太多,反而容易因為不知道哪個比較好,而遲遲不敢下決定。(導讀:定心:找到不受他人影響的自己

如果你的選擇太多,你應該只考慮最重要的,捨棄那些不重要的,然後把重心放在前面最值得你努力的20%的事情上。

改變永遠不會太遲

環境永遠不會如我們想得那樣好,悲觀的人受制於環境,積極的人卻能適應環境並改變自我,無論你是否想改變,改變永遠不嫌遲,只要你想,隨時都可以開始,重要的是你是否有改變的決心。

決心是邁向成功不可或缺的要素

33600AD7BF
對一件事情充滿決心,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郭台銘曾說:「成功有三部曲,第一是有好的策略,第二是一定要有決心,第三是方法可以改變。」

讓自己充滿決心的關鍵秘訣之一,就是讓自己沒有「退路」,一個人只要處在沒有退路的情況,往往就能產生非常大的力量,古人云:「窮寇莫追。」就是基於對方在沒有退路的情況下會與你死拼的道理。

別在乎你無法改變的事實

無法改變的事實,要學會接受,可以改變的事情,則努力做出改變。別試圖改變你無法改變的事實,因為那通常都是徒勞無功的。無法改變的事情要學會接受,可以改變的事情要有勇氣改變。

一個人雖然無法改變外在的環境因素,卻可以從改變自己的態度開始,態度變了,行為才會跟著改變。可以透過努力改變的事情要有決心去改變,無法用努力改變的事情則要有胸懷學會接受它。

你無法事事順利,但可以樣樣盡力

97FDD1A935
做任何事雖然不能樣樣順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禮物》的作者史賓賽.強森博士指出:「你無法改變過去,但你可以從中學習。當同樣的事情發生時,你可以用不同的方式來面對,並從今天起,變得更快樂、更有效率、更成功。」(導讀:禮物:把握現在、向過去學習、創造未來)

很多事情雖然我們無法預測最後的結果,但卻可以選擇盡自己最大的努力。

改變自己,從改變習慣開始

《松浦彌太郎說:假如我現在25歲,最想做的50件事》的作者松浦彌太郎指出:「基本上,周遭與社會是不會改變的,但你卻可以改變自己。因此,若想改變一切,就必須先從改變自己做起。或許是從頭開始的浩大工程,但總有一天一定能改變的。」要改變自己最好的方式,就是先從改變自己的習慣開始,習慣改變了,行為就會變得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