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心:找到不受他人影響的自己

calm

作者簡介:
龍村 修,龍村瑜伽研究所所長。一九四八年出生。早稻田大學文學部畢業。一九七三年進入世界瑜伽權威沖正弘導師門下。一九八五年導師過世後,繼任沖瑜伽修道場場主,一九九四年自立門戶,成立龍村瑜伽研究所。

本書作者一開始就告訴大家,山下英子的導師,也就是日本傳奇瑜珈之父沖正弘創設的沖瑜珈,從事瑜珈並非絕對以健康為目的。瑜珈可以作為一個人的自我軸心,幫助我們活得更堅強以及更精彩的生命智慧,這也是這本書「定心」想傳達的觀念,每個人都可以真正得做自己。

何謂心不定?

「如何定心」,是本書想要傳達的觀念,心無法定下來最常見的有「容易受到他人言語的影響」、「太過在意別人對自己的評價」等等,凡事只要太過在意,就容易讓自己的心無法定下來。

價值觀因人而異

在好與壞,什麼是有價值與沒有價值的區分上,每個人的想法與觀念都不相同,所以在區分的分界點上其實是因人而異,自己認為值得的事情,別人不見得覺得值得。即使是相同的一個人,在經過了一段時間,也有可能產生不一樣的看法。

作者認為,我們真正需要的不是處理不完的大量訊息,或是專家的意見,我們真正需要的是無論何時都能讓我們依賴和依靠的堅強自己。我們不需要在意其他人的意見,只要我們能採取行動並對自己負起責任,這才是對自己最大的幫助,而要做到這一點,必須做到下列三件事:

一、找到堅定且具包容的哲學
二、以此哲學作為自我軸心
三、以該軸心為基礎,藉由各種經驗的累積,培養出信賴可靠的自己。

只要能找到自己足以信賴的哲學,就能以這套哲學為根基,培養堅定的自己,當自己在不斷累積人生的經驗時,才不會輕易的受到別人的影響,而我們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徹底貫徹自己的思想而已。

因此,作者在本書裡介紹了沖瑜珈,其創辦這套沖瑜珈的是日本傳奇瑜珈之父沖正弘,裡面有個中心思想為「生命即神」,這套思想可以運用在各種地方,幫助自己解決人生的種種問題。在沖瑜珈的哲學裡,除了一般的瑜珈動作外,更加入了許多元素,例如自我教練、冥想等等,沖瑜珈並非單純地只維持身體的健康,而是為了要培養堅定的而不受到他人影響的自己。

瑜珈不只是可以讓人體變得健康,更可以讓生命感到愉悅,無論男女,只要面對自己的身體,然後開心地做自己想做的事就可以了。

(更多內容:定心:找到不受他人影響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