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經驗,也可能是一種失敗的經驗!

2035597695_2a8948d94b

如果事情發生了,就有它該發生的理由,只要你願意好好探索,就一定能從經驗中獲益。只要找得夠久、挖得夠深,幾乎任何經驗都會有好的一面。
—— 威爾.鮑溫,《不抱怨的關係》

成功的人學習別人的經驗,失敗的人只從自己的經驗裡學習,但通常失敗的人又沒有什麼經驗,有的也大部分都是失敗的經驗。成功的人會懂得學習別人的經驗,將之換成自己的知識與智慧,失敗的人卻只從自己的經驗裡學習,但因為大多是失敗的經驗,所以也常常一直失敗。

即使是成功的經驗,也不一定是成功的保證。

舉例來說,如果有一個人在五年前成功了,而今天卻依照過去成功的方法做事,卻有可能導致失敗,過去的成功經驗,可能成為今日思維的束縛,因而導致今日的失敗。

更糟糕的是,如果這個人弄不懂過去為什麼成功,而將過去的成功視為A,但真正成功的原因卻是看不見的B,以為是A讓自己成功的,因而今天再套用A的方法做事,就更有可能遭致失敗。

成功是一種習慣,相反的,失敗也是一種習慣;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只有走向失敗一途。郭台銘曾說:「成功是一名差勁的導師,它給你的是無知與膽識,不能給的是下次成功必備的經驗與智慧。」指的是別仰賴成功的經驗,因為時間的增加,成功的經驗也可能變成導致失敗的經驗。

過去的經驗不再是保證

許多人常常因為過去成功經驗的關係,讓自己沈浸在成功的經驗裡,以為過去的成功模式可以繼續套用在今日,但這卻有可能是失敗的開始。一個人不應該被過去所束縛,而應該跳脫過去,從過去中學習,但別被過去所奴役。

《一個人的心情整理簿:情緒怪怪的時候,這樣問自己能找到答案》的作者大野裕指出:「反省,同樣是回顧,但並不會停留在過去、沈浸於過去的經驗,而是想著該如何將過去的經驗,活用到以後的生活。」我們應該想的是如何從過去的經驗中萃取出可用的經驗,而不是將過去成功的經驗一併套用在今日。(導讀:一個人的心情整理簿:十個幫助你走出心情谷底的指南方針)

《為了自由,20歲就應該捨棄的50件事》的作者四角大輔指出:「人生與釣魚的訣竅有著共通之處。最好丟掉「經歷過的一切都是正確的」這種想法與成功經驗。永保謙虛。」我們應該承認過去的經驗,並從中學習,然後往前邁進。(導讀:為了自由,20歲就應該捨棄的50件事)

相同的方法無法永遠成功

8239759481_444b87b58f_z
成功的人永遠在不斷的改進自己的態度、做事的方法,以及找出問題的原因。《禮物》的作者史賓賽.強森博士指出:「你無法改變過去,但你可以從中學習。當同樣的事情發生時,你可以用不同的方式來面對,並從今天起,變得更快樂、更有效率、更成功。」成功的人和不成功的人就差一點點:成功的人可以無數次修改方法,但絕不輕易放棄目標;不成功的人總改目標,就是不改方法。

你無法用同樣的方法做事,卻期待能有不一樣的結果;你無法使用同一套相同的方法,卻能持續獲得成功。

舉例來說,一家公司發現新藍海,因而進入了一個全新的市場,此時是不完全競爭狀態,有機會可以訂高價,因為先行者優勢的關係(first mover advantage),此時沒有什麼競爭者;但時間一久,其他競爭者勢必競相加入,此時就必須考慮其他競爭者帶來的威脅。

從上面的例子可以發現,策略永遠是動態的,你必須隨著當下的形勢不斷改變,如果一直依照過去的方法做事,只會遭致失敗。

別仰賴成功的經驗

一個成功的人會努力的學習別人的經驗,因為成功最快的方法之一,就是向別人成功的經驗學習;但如果你完全抄襲別人的經驗,這樣還是很難成功,因為環境與時空已大不相同,太仰賴成功的經驗,還是有可能遭致失敗,我們需要做的,只是從經驗中學習,然後在當下不斷嘗試出成功的方法。

當你能夠不斷的累積小成功,這樣的經驗可以替你帶來更強的自信。千萬不要仰賴過去的經驗做事,而是要在當下不斷嘗試出成功的方法,並適時改變,同時,把失敗當成邁向成功的導師。

改變與創新才能長久

有時候,改變自己根深蒂固的想法,才有機會創造人生的改變,面對詭譎的環境與自己的人生,我們更需要的是勇於改變與創新的精神,多方嘗試與創新,才能讓自己與時俱進,而不是停留在過去成功的經驗裡。

 

(photo via seeveeaar86530412@N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