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自由,20歲就應該捨棄的50件事

50_things_you_should_give_up_after_20

作者簡介:
四角大輔,Lake Edge Nomad Inc.的代表。在唱片公司擔任製作人的時期,曾榮獲七次百萬暢銷紀錄,CD銷售量累積兩千萬張。目前以紐西蘭湖畔與東京為主要活動據點,往來大自然及都市之間,過著遊牧生活,同時擔任創意公司、戶外用品公司、與紐西蘭相關企業的顧問。

20幾歲時,你沒有太多的負擔,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你有機會成為你想成為的大人,從事你想做的工作,對於自己的未來,你可以盡情地作夢。但人生這條路走著走著,你碰到越來越多現實中的阻礙,你開始過著你不想過的生活、慢慢成為你不想成為的大人,為什麼會這樣?

無論是誰,都不想被別人制定的規則所侷限,每個人打從心底都希望自己能夠過自己想要的人生,這樣的想法,無論到了幾歲,都是這樣。決定你能否過上你想要的人生,關鍵就在於20幾歲的你能夠捨棄多少你不需要的東西;人生就是一種,當你捨棄越多東西,你就容易得到更多你想要的東西,並藉此提高自己的專注力,集中在自己真正想做得事情上。

捨棄說「隨便」的習慣

如果有人問你「想去哪?」、「對於自己的人生有什麼樣的規劃?」你是如何回答?你是否抱持著隨便的態度?對於人生中的各種事 如果抱持著隨便的態度,對於自己的人生也會開始隨便。 20幾歲的你要捨棄的其中一件事就是:「隨便」的態度。

捨棄不擅長的工作

你是否做了太多不屬於你該做的工作?我們常常都選擇了一份自己不擅長卻可以過著安定有薪水的工作,如果你處在這樣的情況,你應該重新把自己拉回正軌,讓自己專注在真正擅長的工作上。

把焦點擺在「只有自己能做的事」,等於持續提供社會正向的幫助,這才叫「工作」。與職業種類無關,人類天生就是為了追求原創性。
—— 四角大輔,《為了自由,20歲就應該捨棄的50件事

從今天起,你應該收回做自己「不擅長」的工作,重新把時間分配在你擅長的事情上。

捨棄待辦清單

你真正該重視的不是待辦清單;而是「想做的事清單」。奪走你自由的「待辦清單」,會在沒注意到的外在任意孳生。解放你人生的「想做的事」,只能源起於自己的內在。
—— 四角大輔,《為了自由,20歲就應該捨棄的50件事

待辦清單大多屬於急迫性的事,而非重要性的事,把大部分時間花在真正重要的事,也就是「想做的事清單」,而非急迫但不重要的事上。

捨棄「晚點再做」的想法

無論你想做什麼事,最有價值的地方在你所踏出的「第一步」,第一步往往是最難踏出的,因此也最重要。

「不行動」,是讓人生失去自由的罪魁禍首。不去做比辦不到更可恥。總而言之,讓腦袋放空,先做再說。
—— 四角大輔,《為了自由,20歲就應該捨棄的50件事

如果你想做些什麼事,抱持著先做再說的想法,往往會讓你有更多收穫,因為人們總是踏出了第一步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捨棄一成不變的生活

20幾歲的你,應該讓自己多嘗試新事物、多接觸新穎的東西,而不是墨守成規的做著一成不變的事情。從今天起,告訴自己,讓自己過一個充滿精彩、豐富的人生。

捨棄在意他人眼光

每個人都曾經經歷過「在意他人眼光」的時期,特別是學生時代,但這樣的想法讓我們無法展現真正的自我,事實上,這是你自己的人生,你可以決定要怎麼過,捨棄「在意他人眼光」的想法才能過你真正想過得生活。

捨棄負面詞彙

你是否常常說負面的詞彙?有負面的想法?20幾歲開始告訴自己,告別負面詞彙的想法,不要有「我做不到」、「這好難」、「我覺得我辦不到!」的想法,讓自己過一個正向積極的人生。

(更多內容:為了自由,20歲就應該捨棄的50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