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想變得更有效率,不要做這七件事!

別人不想碰的事、無趣的工作、瑣碎的工作等,都潛藏著機會。儲存先機,總有一天會生出利息的。 —— 松浦彌太郎,《松浦彌太郎說:假如我現在25歲,最想做的50件事》

工作想變得更有效率,是可以很快做到的,除了向專業學習之外,懂得設定優先順序清單、踢除無效率的工作方式等等,都可以幫助自己工作得更有效率。

工作想變得更有效率,不要做這七件事!

1、熬夜

4521927777_073d4c0937_z
你是否常常熬夜?如果你常熬夜,你真得覺得自己的工作效率提高了嗎?熬夜不會讓效率變得更好,即使熬夜看起來當天做了更多事,但是隔天的效率會變得很差,甚至會變得很沒有精神。只要熬夜一天,接下來的幾天通常工作都會變得很沒有效率,工作要變得更有效率,就從不熬夜開始。

2、無效率的工作方式

84770435_1791ece7de_z
你是否還在用很沒有效率的方法做事?或是仍然在用以前的方法做事?所有的效率改進幾乎都脫離不了「簡化」的步驟,職場上,要懂得「善用工具」,讓工具成為我們做事的最好幫手,讓自己用高效率的方式做事,而不是仰賴於過去習慣的做事方法。

工作累得要命,但做事卻很沒有效率?時間很重要,但比起時間更重要的是你的產出與效率,是否能夠用更有效率的方法做事、是否能在同樣一段時間內提供更多的產出,而這有賴於大量的投入在工作上與不斷的練習、精進,然後學習用更有效、更專業的方法做事。

3、依照習慣做事

6922075468_154c8ed826_z
我們常常都容易依賴過去的習慣做事,認為過去的做事方法就是一切,但其實增進做事效率是一種改善的過程,永遠有更好的做事方式等待著我們去實現,要讓工作變得更有效率的方法之一,就是別仰賴過去的習慣做事,而是要學習專業的做事方法。

4、頻繁地上社群網站

6856181503_8d8e73208b_z
《分心不上癮》的作者方洙正指出:「當你經常被外在事物打斷,例如電話、簡訊、小孩或『只是想請教你一下』的客戶,當你自己打斷自己或努力想一心多用,同時處理許多事情而頻頻分心時,你對生活的掌握感就會弱。分心不僅讓思緒脫軌,還會讓你失去自己。」(導讀:分心不上癮,善用社群媒體的六個法則

社群網站佔用了人們大量的時間,如果你有社群網站成癮症,那麼你應該試著戒除它,你越少使用社群網站,就有越多的時間做重要的事情。

5、沒有設定優先順序清單

12845415454_011504ed91_z
當你替每個工作事項設定了優先順序後,才會了解什麼事應該先做,什麼事可以晚點做,還能將一些瑣碎的的事物安排在瑣碎的時段做,例如通勤或中午的時間。

設定了優先順序才能讓你了解什麼是最重要的,什麼是次等重要的事,工作會沒有效率的原因之一,在於花了太多的時間在那些不重要的事情上。

6、沒有向專業學習

8624443762_93a5fd9ce1_z
《專業-你的唯一生存之道》的作者大前研一指出:「如果能擁有比以往更高超的專業知識、技能和道德觀念;秉持顧客第一的信念;好奇心和向上心永不匱乏,加上嚴格的紀律,這樣的人就可說是專業。這種要求太嚴格嗎?我不這麼認為,甚至覺得還不夠。」(導讀:專業-你的唯一生存之道:邁向專家的六件事)

職場上要不斷的向專家學習,因為專家所使用的工作方式,一定是比較好的,在自己還不夠專業的情況下,必須努力學習專業知識,並努力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成功的人會努力學習專家的知識,因為成功最快的方法之一,就是讓自己儘早成為專業。

7、沒有好好利用下班時間與週末

4269523396_80984e28a3_z
改變你一生結果好壞的,除了下班之後的三小時之外,還有週末時間;你下班後的三小時能否好好利用,將決定你是否能學得比別人快!

舉例來說,假設有兩個人在同一年出社會,無論是能力、 工作,還是資歷都差不多,但利用時間的上卻有所不同。一般人平均一天的工作時間約八小時,有效利用時間大概是六小時,而如果其中一個人特別努力,幾乎常常加班,而且下班之後常常在想工作上的事情,那麼這兩個人在出社會工作十年之後,其中一個可能只累積了六,七年的工作經驗,而另一個很可能因此累積了二十年的工作經驗,兩個人的差距可以達到三倍之多。

你能否好好善用下班時間與週末時間,除了會影響自己是否能工作更有效率之外,還將影響自己與別人能力上的差距。

參考書籍:
1、分心不上癮
2、專業-你的唯一生存之道

 

(photo via fuzzylittlemanpeacheoletheamarandmasterosm2011tehchix0rheisenbergmediapanda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