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你的唯一生存之道:邁向專家的六件事

profess

如果能擁有比以往更高超的專業知識、技能和道德觀念;秉持顧客第一的信念;好奇心和向上心永不匱乏,加上嚴格的紀律,這樣的人就可說是專業。這種要求太嚴格嗎?我不這麼認為,甚至覺得還不夠。
—— 大前研一,《專業-你的唯一生存之道

未來需要的是專業人才,而所謂的專業並非只是某個領域上的知識特別突出,真正的專業人才能夠在企業陷入困境時,帶領公司走出叢林。

專業-你的唯一生存之道:邁向專家的六件事。

一、你夠專業嗎?

專家與專業的差別

所謂的專家,指的是在某個領域裡,知識特別突出,可以靠此技能與知識賺取報酬的人。但專業無法以單一職業類種來區分或定義,如果只是依照公司的制度行事,還是稱不上專業,因此,真正的專業人才,在官僚制度裡是很難存活的。

真正的專業,就是不斷要求自己更加卓越,對自己嚴格要求,好是卓越的敵人;不斷學習、成長的心態,只是專業人士的必備條件。

同時,真正的專業人才,必須能夠推出讓顧客滿意的服務,因此,即使在自己的職位上盡全力的資深人才,仍然不能稱為專業,因為他們只是將自己份內的事情做好,但並未滿足客戶的需要。

真正的專業,要能夠在荒山野領中帶領公司找到出路。

二、先見力

所謂的先見力,就是一種能察覺看不見的事物的能力,如果一件事每個人都知道、看得見,就沒有什麼值得令人稱許的地方。

專業人才應具備先見力,懂得提早看見趨勢,然後提早準備,以便在未來抓住機會。

要培養先見力的其中一個方式便是:懷疑所有的常識。對自己原本深信與根深蒂固的觀念與知識,抱持著懷疑的態度,並且將這種態度變成習慣。

三、構思力

構思力便是將心中預想的計畫與藍圖變成具體事業的能力,許許多多被淘汰的公司與企業,往往都是因為欠缺構思力而被市場所淘汰。

任何一項計畫,會因為執行的人、執行的方式、執行的時機不同,而有不同的結果。想面對未來變化無窮的世界,就必須提早構思計畫。

四、議論力

在意見互相對立的情況下,真正的最佳方法,往往和雙方的原始主張都不相同。為了找到它,必須不斷討論;而商業世界就在這反覆的議論中進化與繁榮。
—— 大前研一,《專業-你的唯一生存之道

真正的專業人才,必須有好的議論力,以及當感到對方主張的事情有所不妥的時候,能夠提出反對的看法。「議論力」是可以訓練的、可以靠後天的努力培養,在職場中不斷磨練,一定可以取的相當大的進步。

五、矛盾適應力

任何再難的問題都會有解決方案,而且可能不只一個。公司運作的過程會遇到很多問題,許多問題甚至會產生矛盾,所謂的「矛盾適應力」便是能夠以整體來思考的能力。

六、我們所能倚賴的,只有自己

未來世界的重點不是程度也不是規模,而是「方向」;需要的是能夠在無路可走之處嗅出一絲可能性的人才。
—— 大前研一,《專業-你的唯一生存之道

在職場裡,我們所能依賴的只有自己,而在職場上勝出的關鍵之一便是能否成為一個專業人才。

(更多內容:專業-你的唯一生存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