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英文如何在短時間內突飛猛進!

5511510408_b8f1a3b4a3_z

最早學英文是從國一開始,但最困擾我的也是英文,一直到了上大學以後,英文還是很不好,讓我不禁懷疑過去學英文學這麼久,都是在學些什麼,為什麼從國一開始接觸英文,到了大學後卻還是沒學好。

當時我念的大學,有所謂的English Corner,每天中午十二點到一點,某棟教學大樓中午會有一小時,聘請外國人跟大家用英文聊天,每個學生都可以去,當時去了,只覺得自己英文真得很爛,聽不太懂,更不會說,當時只有氣餒兩個字可以形容。

大學畢業了以後,後來我去報名了地球村,我才了解,英文進步最快的方式,就是一直跟外國人聊天,這也是為什麼住在英語系國家半年,英文就可以得到明顯提升的原因。

在我報名了地球村以後,我每個禮拜大概都會去上十堂課左右,在那裡我可以學到大量的字彙,然後一直跟老外聊天講英文,就這樣,我沒有死背、也不需要苦讀,說穿了,我只有把在地球村學到那些我不會的字彙背起來而已,短短幾個月,我已經感覺到自己的英文能力突飛猛進,面對外國人不再焦躁害怕,更可以聊上很久,以前怎麼聽都聽不懂的英文,現在也越來越清楚了。

其實,我覺得英文要突飛猛進,最快的方式就是一直「聽」英文,把聽力練到很好,英文要聽得懂,還要搭配足夠的字彙量,所以字彙量與聽力這兩件事是相輔相成的。

也不一定要去地球村這種有外國講師的地方,重點是要能夠跟外國人講英文,若是有外國朋友,那就根本不需要報地球村,一直找外國朋友出去,然後聊天時都講英文,這樣就會進步很快了。

在台灣很少有這種環境,有外國朋友的人也不多,但這卻是學英文最快的方式,無論如何,英文要突飛猛進,就要想辦法跟外國人聊天,然後大量地「聽」,國中、高中時,學校老師先從單字開始教起,其實那是本末倒置,學了單字卻不會用,知道單字的意思卻聽不出來,把學英文的順序弄反了,學英文一定要先從「聽」開始,然後聽到不會的單字,再把它背起來,而不是直接去買一本單字本來背誦,順序不同,就會得到完全不一樣的結果。

所以我覺得英文進步最快的方式就是直接跟外國人聊天,若是找不到外國人可以聊天,網路上有取之不盡的資源,可以一直訓練聽力,然後背誦大量的字彙,只要能撐過一段期間,聽力就會有顯著的進步,但是「口說」要訓練起來,還是一定得找人說英文。

(本文為讀者投稿,不代表本站立場)

 

(photo via joanbajore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