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養成看書的習慣的!

8425556936_a37e89e9a0_z

記得我在大二的那一年,開始訂閱了商業週刊這本雜誌,當時的我只是想要增進一點知識,也剛好有經銷商到當時我念的大學擺放攤位,學生訂閱商業週刊一年只要2500左右,於是我就訂閱了商業週刊,一直到現在已經出社會了幾年,一共訂閱了商業週刊大概八年了。

當時還在念大學的我,偶而還會買書,因為很懶得去圖書館看一些出版很久的舊書,因此大多會透過博客來網路書店購買書籍。

培養看書的習慣這件事,其實我沒有刻意去做,我只是自然而然的先從訂閱雜誌開始,因為雜誌每個禮拜都會寄來,所以一定會看完,經過了一陣子之後,發現自己知識確實有所成長,知識這個東西就像是身高一樣,當你在成長的時候,你完全沒有發覺,但是等到過了一段時間後,你才會發現原來自己又長高了。

「知識」對我來說也是一種會上癮的東西,當你知道你因為看了雜誌之後,你的知識有所成長,就會想要讓自己再多成長一點,所以就去買了更多書來看,現在回過頭來看,其實我沒有刻意去養成閱讀的習慣,我想我只是養成了「不看書會感覺很怪」的習慣。

原來我是養成了「不看書會感覺很怪」的習慣

你沒有聽錯,我想我是養成了「沒看書會感覺很怪」的習慣,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就自然而然的會想要去看書了,因為當我超過十天都沒有看書時,真得感覺很怪,有種不踏實的感覺、有種自己成長正在停滯的感覺,那種感覺就像是只要一天不吃早餐就會很怪、一天沒洗澡就會很怪、一天沒打開電腦就會很怪,那是種說不出來的怪,那種「怪」驅動著我去看更多書。

前一陣子我拜讀了《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這本書,才了解到自已為什麼會這樣?原來我達成了養成習慣的步驟。

因為連續訂閱了幾年商業週刊的關係,我的知識一直在成長,於是「知識成長」已經變成我生活的一部分,就像是呼吸空氣那樣自然,但只要我停止看書,我的知識就開始成長緩慢或停止進步,這種感覺就像是把某種已經跟你生活很久的某個部分從你的身邊抽開一樣,於是就自然而然的會想要再去看書,繼續維持這種感覺,在這樣的情況之下,看書的習慣自然而然就養成了。

訂閱雜誌還有一種好處,你可以說它有點像是「強迫閱讀」,因為每個禮拜都會寄來,所以你一定會找時間看完它,如果沒看完它就是一種浪費金錢的行為。

習慣這個東西,其實不需要刻意的養成,你只需要每天持續的做某件你可以輕易達成的事,久了以後,就會變得跟吃早餐一樣自然,少了它你反而不習慣。

養成某種「少了xx會感覺很怪」的習慣,其實就是「養成xx習慣」的好方法。

(本文為讀者投稿,不代表本站立場)

 

(photo via francisco_osori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