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我一生的大學啟蒙老師

1477899923_5fb736f33c_z

當我還在念大學的時候,那大概已經是八年前的事情了,我遇到了改變我一生的啟蒙老師,當時上的課是一門行銷的課,這個老師滿頭白髮,充滿智慧,言談之間透露著博大的學問,他是一位成功的企業家,因為上了他的課以後,我才發現自己是多麼的渺小。

老師總是常常在課堂上告誡學生,要大家多唸書,並且不要吝嗇自己買書來看,還記得當時老師說了一句我永遠無法忘記的話:「只要肯唸書,絕對不會窮。」當時的我對這個老師很佩服,因為講話實務,沒有學術家的學術氣質,更沒有政客的浮誇,就是一個實實在在的企業家。

上了這個老師的課以後,我才知道自己的渺小,自己的能力有多弱,我才知道原來過去的我一直活在井底裡,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大,從那時候開始,我開始自己花錢買書來看,這個花錢買書的習慣一直持續到現在,巔峰時期更會每個月買十幾本書來閱讀,當時的我真得被震撼到了。

這個老師上課很有趣,除了會分析時事,還會用啟發式的教學,要大家去思考,同時自己想到什麼就把它寫在自己的筆記裡,而這本筆記就是老師用來打分數用的。

為什麼說他改變了我呢?

如果沒有遇見這個老師,我可能還不知道自己原來是這麼的渺小

如果沒有遇見這個老師,我可能還無法養成買書來看的這個習慣

如果沒有遇見這個老師,我可能會更晚幾年才開始努力,我可能又渾渾噩噩的過了幾年的日子

如果沒有遇見這個老師,我可能永遠也不會相信「書中自有黃金屋」這句話是真的

如果沒有遇見這個老師,現在的我可能不會更好

如果沒有遇見這個老師,我無法想像現在的自己會是什麼樣的情況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完完全全被震撼到了,我不知道原來產業界是這樣的一個情況,當時還在念大學的我,才忽然發現,如果不趕快努力,未來會落後別人一大截。

「只要肯唸書,絕對不會窮」這句話依然深深烙印在我的心中,這個我的大學啟蒙老師,改變了我的人生,就某種程度上來說。

這個老師現在還有在上課,直到現在還是有想回去看看老師的念頭,只要能在旁邊旁聽,似乎就能有種立刻被感染的感受,我的大學啟蒙老師不僅是個成功的企業家,更像個充滿正向能量的成功人士,會在言談之間不斷鼓舞他人。

雖然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遇見足以改變自己的啟蒙老師,但如果遇上了,就黏著對方不放吧,能學多少、能吸收多少,就算多少。

(本文為讀者投稿,不代表本站立場)

 

(photo via benrussel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