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寫給五年前自己的信

2967554597_90d765eb7b_z

出社會工作了幾年以後,我曾經想過,如果時間可以重來那該有多好,如果我五年前的自己就擁有現在所擁有的知識、能力等等,現在的我一定變得更美好,可惜時間不能重來,我們唯一可以努力的就只有現在。

所以我想過,如果我可以寫一封給五年前自己的信,我會跟他說什麼?

第一、我會對他說,少玩點遊戲

遊戲是浪費時間的,雖然遊戲很吸引人,但是真得對提升人生來說沒有什麼太大的幫助,把玩遊戲的時間拿來做更有意義的事,這會更好。

第二、我會對他說,多去實習

實習,有時候是沒薪水的,不過這不打緊,重要的是要找好的實習公司,真正可以讓你學到東西的公司,如果五年前的我可以早一點去實習,或許現在的我會變得更好,因為我會更早一點了解到我到底缺了哪些能力,可以早一點彌補,而不是到出了社會之後,才發現自己欠缺很多專業能力,這時候再來增強,起步就晚了。

第三、我會對他說,多認識一點人

出社會以後,才發現要找到知心好友真得不太容易,交友圈也變小了,如果能在學生時代多認識一點人,那應該會很美好。

第四、我會對他說,多嘗試、多冒險

如果可以告訴五年前得我,我會跟他說,多去做你想做得事、多發現自己的興趣,早一點找到自己人生想做得事。想去哪裡玩,別太猶豫,直接去做吧,趁自己還沒有什麼負擔的時候,多旅行、多冒險,趁自己肩膀上還沒有太多壓力的時候,多去實踐一些有意義的事情。

第五、我會對他說,早一點培養實務專業能力

就如同實習一樣,早一點發現自己欠缺的能力,然後早一點建立起足夠的專業能力。

第六、我會對他說,早一點培養人際溝通的技巧

人與人之間會產生誤會,有時候來自於我們不了解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技巧,因而產生了誤會,如果可以早一點知道人際溝通的技巧,就能避免一些不必要的誤會與爭吵。

第七、我會對他說,早一點找到自己的興趣

許多人在很久之後才發現自己的興趣,我也是在出社會後,才算真正找到自己想做得事,但如果可以在五年前就知道自己想做的事會更好。如果可以跟五年前的自己說一些話,我會跟他說,早一點找到自己的興趣。

第八、我會對他說,多出國

出國的目的不只是為了玩,而是體驗各國不同的文化,受到不同國家文化的洗禮,增廣見聞,如果我能對五年前的自己說些什麼,我會告訴他多去旅行、多出國。

第九、我會對他說,多看點書

書到用時方恨少,因此我會告訴五年前的自己多看點書,尤其是培養自己有興趣的專業知識,多買書來看,多參加一些研討會。

第十、我會對他說,充分利用時間

時間常常都在不知不覺中溜走了,還記得以前準備大學考試時,那時候每天都在k書,雖然很忙碌,卻是學到最多知識的時候,希望自己可以常常保持那樣的狀態,每天都學到一些東西,我會告訴五年前的自己要充分利用時間。

可惜時間不能重來,如果可以寫一封信給五年前的自己,我可能會告訴他這十件事。

(本文為讀者投稿,不代表本站立場)

 

(photo via kattekrab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