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辭典】長尾理論

tail

如果將同類商品依照銷售量高低排列於座標的橫軸,綜軸為銷售量,可繪出一條『長尾』曲線。位於曲線頭部的商品,是銷售量傲人的少數暢銷商品,在曲線尾巴的部份,則是其他表現平平的商品。

要建立一個長尾事業的秘訣,主要有兩個要件,如下:

一、讓所有東西都可取得
二、幫我找到它

這個在過去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在網路時代裡被實現了,人們透過搜尋引擎可以輕鬆地找到自己想要的東西,網路電子商務的普及,讓消費者更容易找到自己想要的商品。

維基百科對長尾的解釋:
長尾(英語:The Long Tail),或譯長尾效應,最初由《連線》的總編輯克里斯·安德森(Chris Anderson)於2004年發表於自家的雜誌中,用來描述諸如亞馬遜公司、Netflix和Real.com/Rhapsody之類的網站之商業和經濟模式。是指那些原來不受到重視的銷量小但種類多的產品或服務由於總量巨大,累積起來的總收益超過主流產品的現象。在網際網路領域,長尾效應尤為顯著。長尾這一術語也在統計學中被使用,通常應用在財產的分布和詞彙的使用。

長尾理論 – 打破80/20法則,獲利無限延伸》的作者克里斯.安德森提出了在長尾時代之下的九大成功原則:

1、把存貨搬進來…或搬出去
2、讓顧客自己動手
3、單一配銷方式不適用於所有人
4、單一商品不適合所有人
5、單一價格不適合所有人
6、分享資訊
7、兼得(and),而非擇一(or)
8 、放心讓市場替你做事
9、了解免費的威力

相關閱讀:長尾理論 – 打破80/20法則,獲利無限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