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CEO都必須面對的三件事

4172625907_72af60ed83_z

並不是每個人都是和當CEO,有些人天生具有領導力,有些人可以成為很成功的追隨者,但卻無法成為一個優秀的執行長。一個執行長必須擁有勇氣、智慧與足夠的愛心去領導部屬。

除了必須擁有出色的商業頭腦,CEO還必須懂得領導、銷售,學習授權,良好的執行力,以及突出的戰略眼光,同時還得懂得併購與收購,這些都需要相當大的經驗、知識與智慧。

同時,每個CEO必須謹慎小心的應對每一步,甚至必須克服一些棘手的問題。

一、不對稱的資訊

CEO所得到的看似應該擁有最完整的資訊,但許多企業總經理,往往因為沒有站在最前線,所以往往不了解市場的狀況、不了解消費者的想法、不了解產品、不了解用戶的感受,諸多的不了解,都是因為CEO處在一個不完全、不對稱的資訊。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先生採行的「走動式管理」,正好可以解決這個問題,走動式管理最主要的功效在於能夠「不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走動式管理,讓管理者可以試著去了解最前線發生的狀況。

聰明的CEO如果了解到這一點的嚴重性,就應該想辦法讓資訊在企業裡更透明化,有助於得到最可靠的資訊與真相。

二、決策

每個公司的CEO都必須面臨諸多決策,尤其當公司成長到一定規模後,一定會面臨是否繼續創新的問題,公司的規模成長,常常會讓CEO變得膽小。

Google所提出20%的時間計畫或許可以成為參考:

Google的20%計畫醞釀出許多出色的產品,包括Google Now、Google新聞等。20%的時間計畫可以成功的關鍵在於「自由」,當你給員工高度的自由,好的員工往往不會把那些時間浪費掉,而是做出更有創新性的東西。

延伸閱讀:Google模式:挑戰瘋狂變化世界的經營思維與工作邏輯

透過讓員工更自由,藉以激發創新,避免公司因為成長而變得膽怯。

三、害怕被別人認為自己是個無能的CEO

事實上,在某些情況下,CEO本身自己就是個問題,常常害怕被部屬認為自己無能,因此過於逞強。好的CEO不需要什麼都會,但一定要充分授權且知人善任,讓有所專長的部屬充分發揮他們的專長。

大部份的CEO都希望自己在部屬眼中是個有能力的人,所以不敢朝夕令改,無法即時認錯,因此鑄下更大的錯誤。好的CEO應該要能夠了解這一點,並且成為一個勇於承認自己錯誤,從中學習,然後迅速修正,擁有快速執行力的人。

 

(photo via earco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