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要如果,讓自己不再抱怨的十件事

5000778867_2c6623d7c9_z

練習不抱怨:我的21天不抱怨挑戰,選擇幸福的未來》的作者克莉絲汀.勒維齊指出:
停止抱怨,就是不再讓自己的情緒,堆積成無法攀越的高山,不再放大自己的憂慮,停止用抱怨來滋養這些情緒。

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既然如此,何不讓自己正向思考一點呢?

人生不要如果:讓自己不再抱怨的十件事。

一、學會待人處事

學會待人處事,學會人與人之間如何相處,以更包容的心態看待周遭的人、事、物。你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往往反應你如何看待自己生活周遭發生的事物,你處理情緒的好壞能夠決定你人生的好壞。

二、懂得放下,才能向前走

人生要懂得放下,才能毫無顧忌的往前走,丟掉那些不重要、不值得你留戀的事物。改變未來的方式就是活在「當下」,懂得放下,才能大步往前走。

三、學會照顧自己

梅樂蒂‧碧緹在其著作《每一天練習照顧自己》裡指出:
看起來最美好的人,其實跟我們並無二致,唯一的差別只在,他們會對自己說,自己看起來很不錯,並讓自己閃閃發光。那些說話最深奧又最有智慧的人,其實與我們相去不遠,他們做自己,並學會放手。

出社會後,要懂得讓自己更好、學會照顧自己,並且成為一個成熟的人。

四、世故,但不現實

20幾歲,決定女人的一生》的作者南仁淑指出:
學會世故,意味著在現實的環境裡活得誠實。這是一種徹底意識到自己應該擁有幸福的生活方式,而『意識到幸福』就意味著要朝自己的目標有計劃地前進,而不是隨心所欲地過日子。

五、坦然接受自己

學習坦然的接受自己,不管優點、缺點,一併接受,只有當你接受自己,才能活得開心、過得坦然自在。徐重仁曾說:「人生要過得坦然、自在、快樂,必須從自己內心世界開始改變起。」

當你坦然地接受自己,便能過得很自在,再也不需要在意別人的眼光與看法。

六、別談一場沒有結果的戀愛

20幾歲以後,別再談一場沒有結果的戀愛,這不是活得現實,而是接受現實,人生越早一點世故,就能夠更理性的談一場好的愛情。

七、學會微笑

微笑,是增進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的潤滑劑,微笑能讓人感受到你的溫暖。生活中,學會微笑,沒有什麼事情是過不去的,面對困難微笑面對,咬牙一下就過去了。

八、即使不喜歡,也要學會包容

當你出了社會以後,你可能會發現社會上比你想像的還要險惡,會有很多你討厭的、不喜歡的事,但你必須學會包容,學會在不好的環境中成長、茁壯。

九、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

如果你不勇敢走出去,便很難體會這世界有多大,阿爾伯特.哈伯德曾說:「決定成功與失敗的原因,態度比能力更重要。現實生活中有太多的不如意,就算生活給你的是垃圾,你同樣能把垃圾踩在腳底下,登上世界之巔。」

你的心有多大,世界就能有多大。

十、學會擔負起責任,對自己負責

學會擔負起責任,對自己負責;碰到困難時,讓自己堅強起來,沒有人應該對你的人生負責,你必須自己一個人負起責任。有時候你必須學著自己一個人堅強、挺過困難的時刻。

一個人是否能活得更有價值是可以自己決定的,人生要對自己負起責任的是自己,而不是別人;學會對自己的人生負責、對自己負責。

延伸閱讀:練習不抱怨,挑戰不抱怨人生的六件事

 

(photo via beth1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