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脈就是錢脈:開啟你人脈大門的十件事

8232615378_462d112999_z

六度分隔理論(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指出,平均只要透過六個中間人,我們就能認識世界上各地的任何一個人,多認識各行各業中的頂尖人才,就能幫助你的事業變得更好。

許多人事業陷入困境、很多才華洋溢的年輕人缺少被看見的機會,只要多認識各行各業的關鍵人士,就有可能走出不一樣的路,因此,培養自己的人脈,等於替自己帶來了錢脈。

人脈就是錢脈:開啟你人脈大門的十件事。

一、五個朋友決定你一生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的作者卡琳.福洛拉指出:
你的人生看起來如何,除了取決於出身背景、學經歷,甚至是自己的選擇與努力之外,你可能不知道,你所交的朋友,對你的人生面貌,也有很大的決定性。因此,選擇朋友,就像選擇命運,改變交友的方向,也能改變你的命運!

研究指出,我們的平均收入差不多等於跟我們最要好的五個朋友的收入的平均,因此,你選擇交往的朋友,會間接對你的未來產生影響,這個世界是物以類聚的。

二、增加自己被利用的價值

許多人害怕自己被利用,但是換個角度思考,創造自己被利用的價值,才更能夠突顯自己的價值。因此,不要害怕被利用,而是創造自己被利用的價值,這可以替你吸引更多優秀的人進入你的人脈圈裡。

三、誠信、誠信、誠信

人的誠信永遠只有一次,一旦你失信了第一次,便再也不會有人相信你。你必須對『誠信』這兩個字小心呵護。張亞勤曾說:「好奇心、冒險精神、誠信、自信及判斷力等,都是成功的必要條件,甚至要相信自己有改變世界的能力。」

四、幫助別人,其實就是幫助自己

洪蘭曾說:「做好事最大的受益者是自己,因為從幫助別人看到了自己存在的價值。」生命中不要只為了自己活得好就好,而是盡可能地盡自己的力量,伸出我們的手,幫助需要被幫助的人。

當我們在幫助別人時,其實也在幫助自己,因為今天你幫助的人,很可能在未來的時候也會幫助你。

五、做事高調、做人低調

千田琢哉在其著作《升官加薪教科書》裡指出:「職場上,該高調的不是服裝,而是工作成績。工作成績高調的人,其服裝總是簡單到幾乎不會讓人留下印象。」

K先生剛出社會時,能力沒有很強,剛進入一間新公司時,採取低姿態,凡事低調做事、謙虛請教資深同事,並且努力完成主管交代的任務,平常上下班都會主動先打招呼;除此之外,平時也很努力地將自己的專業能力拉昇上來,幾個月以後,除了能力已經受到主管、同事認同,在部門間也獲得了好人緣。

真正應該高調的是你的業績與成績,而不是在做人方面高調,平時做人低調,更容易讓別人接近你。

六、主動出擊

拓展人脈最快的方式,就是當你遇到某個陌生人而你也想認識對方時,主動大膽的出擊,只有勇敢地介紹自己,你才有認識對方的機會。
introduce_yourself

想要擁有好的人際關係,平時就必須努力培養,主動踏出第一步去認識他人。

七、經常問候你的朋友

易普生曾說:「錢,可以讓你認識人,但無法給你帶來真正的朋友。」在別人需要的時候給予幫助,平常就養成主動聯繫已經很久沒聯絡的朋友,保持良好的互動與關係。

選擇朋友,就像選擇命運,改變交友的方向,也能改變你的命運!

八、讓同事成為你的知心朋友

努力讓同事成為你的知心好友,職場上,若有能為你兩肋插刀的同事與朋友,事業就像如魚得水,能夠替你帶來莫大的幫助。

九、多培養沒有利益關係的人脈

職場上到處充滿了各種利益關係,因此,沒有利益關係的朋友變得相對重要,他們是可以不計較任何利害關係就幫助你的朋友,多培養這種人脈,會在你意想不到的時候,幫了你大忙。

十、雪中送炭,讓對方銘記一生

雪中送炭勝過錦上添花,在別人危難之時拉別人一把,才是最可貴的。當你在別人最需要的時候幫了別人一個大忙,對方一定會銘記在心,自然也就成了你日後的人脈!

延伸閱讀: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關於友誼你必須知道的九件事。

 

(photo via zanthi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