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比會做事更重要:6招讓你在職場上無往不利

12439126484_acf9964e53_z

你在職場上有願意為你付出、幫你的好同事嗎?你的主管把你當成不可或缺的人才嗎?

卡內基說成功85%靠人際關係,15%靠專業能力,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絕對可以替你帶來大大的加分。

做人,比會做事更重要:6招讓你在職場上無往不利。

一、小施恩惠:讓對方欠你人情

職場上幫助別人,就是對別人小施恩惠,多小施恩惠才能讓別人欠你人情;如果你是主管,部門聚餐時請自己的部屬,也是小施恩惠的一種。

當別人欠你人情時,你需要他人幫助時,對方才會更願意幫助你。

二、信守承諾:誠信只有一次

人的誠信永遠只有一次,一旦你失信了第一次,便再也不會有人相信你。你必須對『誠信』這兩個字小心呵護。人因誠信而存在,人因誠信而俯仰無愧。

誠信就像是每個人頭上的一塊招牌,只要搞砸一次,便很難在掛回去,所以你必須小心呵護你的誠信。

三、收斂鋒芒:當棵垂柳

升官加薪教科書》的作者千田琢哉指出:
職場上,該高調的不是服裝,而是工作成績。工作成績高調的人,其服裝總是簡單到幾乎不會讓人留下印象。

俗語說:「棒打出頭鳥。」該高調的是你的績效與表現,而不是在做人方面高調;平時懂得低調、收斂自己的鋒芒,才能夠得到他人的尊敬與佩服。

四、雪中送炭:勝過錦上添花

當你願意在別人急需要幫助的時候,兩肋差刀、伸出援助,對方一定能夠銘記在心,並且在未來你需要的時候,適時的幫你一把。雪中送炭勝過錦上添花,在別人危難之時拉別人一把,才是最可貴的。

五、要裡子,不要面子

宏碁榮譽董事長施振榮說:『我要命,不要面子』,面子本身一點都不重要,如果贏了裡子輸了面子又何妨?面子是一時的,裡子才是永遠的,如果連面子都能丟了,還怕什麼事情做不成嗎?

六、做上司需要的人

成為上司需要的左右手,才能讓你的升遷更順暢。職場上,做一個能夠幫助上司解決問題的人,就能夠漸漸找到自己的價值。你的工作並不是為上司製造更多的麻煩事,而是儘量減少他的工作,幫助他做事更順暢。

凡事抱持著:「如果我不能替上司解決問題,我就是問題的一部分。」這樣的思考方式來做事,就能夠慢慢訓練自己成為一個解決問題的高手以及上司需要的人才。

延伸閱讀:就算很討厭,也要勇敢結交的5種人:你會從這種人身上,得到意想不到的正面能量

 

(photo via codnewsro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