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決定要成為什麼樣的人,然後再開始行動!

13578643644_8d8b55865c_z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的作者T. Harv Eker在他的書中提出了「致富藍圖」觀念與十七個有錢人與窮人不同的思考方式。其中第一個思考方式:有錢人相信:「我創造我的人生」;窮人相信:「人生發生在我身上」,意思是有錢人先決定自己要過什麼樣的人生,然後就去行動;而窮人則相信命運發生在自己身上。

與其認為「先去做了,然後才是擁有」,不如先問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然後才去做,順序不一樣,就會造成結果的不同!

成為、去做、擁有(To be,To do,To have)

到底是「成為、去做、擁有」還是「擁有、去做、成為」?

舉例來說,有兩個創業家,其中一個希望自己成為一個改變世界的創業家,然後就開始行動了;另一個創業家則認為我要先擁有足夠的資源,然後才去做,接著才是成為改變世界的創業家。最後哪一個人會真正地成為改變世界的創業家?

大部分成功的創業家幾乎都是遵循著「成為、去做、擁有」的模式而成功的,如果是「擁有、去做、成為」的模式,那麼可能永遠無法等到準備好的那一天。

抱持著「成為、去做、擁有」的思維,才更能找到人生的方向,順序弄錯了,就會得到不一樣的結果。

與其說得多、不如做得多

20幾歲,決定女人的一生》的作者南仁淑指出:「與其把精力浪費在忌妒那些條件比自己優越,而過得幸福的人,不如專心追求自己的幸福。那些比我生活得幸福的人,不是我的競爭者,而是我應該學習的對象。」

與其向大家說你明天希望能夠做些什麼、未來三年後希望能達成什麼,不如把說話的時間拿來付出行動更來得實際。高次軒曾說:「事業是用做的,不是用說的。說得天花亂墜,不如把事情做好來得重要。」

決定好了,就堅持到底!

方向,永遠比努力更重要;先決定要成為什麼樣的人,然後再開始行動;寧願在第一步上多花點時間,也不要選錯了方向而重頭開始,畢竟人生短暫,時間過了便不再重來,在一開始就要確定好方向,途中轉換跑道的代價是昂貴的!

思考人生的方向永遠是人生重要的課題,花點時間思考這個問題、盡早決定好方向,然後就勇敢前進、堅持到底吧!

延伸閱讀:放棄一些東西,你才能擁有更多

 

(photo via ajay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