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一些東西,你才能擁有更多

OLYMPUS DIGITAL CAMERA

低谷》的作者賽斯.高汀指出:「比爾.蓋茲放棄哈佛學業,選擇創業;傑克.威爾許放棄十億營業額,改造奇異;郭台銘放棄創造自有品牌,稱霸代工一片天;安藤忠雄通過學歷與窮困的低谷,成為知名建築家;遇到懸崖、低谷、死胡同的時候,放棄也許是個正確的決定。大多數人都害怕放棄,但成功者懂得適時放棄,在自己最自慢的領域堅持下去。」

人有時候放棄不下什麼東西,是因為怕沒有安全感。但事實上是,你要放棄一些東西,才能得到更多。放棄的過程其實就是重新整理你的內心,把重心重新專注在你認為真正重要的事情上。

放棄,是一種策略

有川真由美曾說:「對某件東西『放手』,代表你『獲得』另一件東西。只要我們能確實珍惜重要的東西,不受眼前刺激的誘惑、不隨波逐流,就會感到幸福。」

放棄,有時候是一種很重要的策略,因為放棄,讓我們有更多的時間專注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因為放棄,讓我們可以把時間放在我們有熱情、有天賦、感興趣的事情上。

放棄是一種策略,有時候你必須學會捨棄一些東西,才能專注於你真正想要的東西。

放棄你不擅長的

練習心平靜:收拾好心靈包袱,你將事事順心!》的作者有川真由美指出:「我們擁有任何人都無法想像的強大能量,特別是對喜歡的事、有興趣的事、擅長的事、原本就想做的事,會如泉湧般注入源源不絕的能量。」

成功的人總是懂得選擇在自己最自慢的領域裡堅持下去,因為他們知道在自己不擅長、不熟悉的領域裡堅持只是浪費時間。一個人會失敗的原因,不外乎就是在不對的地方堅持了太久,以致於努力錯了方向,浪費了太多時間;或是在自己有熱情的事情上,堅持的不夠久、太快選擇放棄。

放棄,才能重新專注在重要的事情上

做你不擅長的事情容易事倍功半,做你擅長的事則往往事半功倍。知道自己願意放棄什麼有時候比知道自己想要什麼還重要,放棄那些不重要的事情,才能讓你有更多的時間專注在自己內心真正想要的事情上。

選擇,比努力更重要,選擇放棄某些事情,尤其是那些我們不感興趣、浪費我們時間的事情,一個人能否持續地專注在自己所認為重要的事情上,將成為他未來能否成功的關鍵。

延伸閱讀:時間、努力與金錢,在你還年輕時一定要明白這三者的關係

 

(photo via newjo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