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後黃金的「三小時」,將決定你未來是否能脫穎而出

15301674286_b8bf9583f3_z

你每天下班回到家就是休息嗎?你覺得下班後就應該看電視、放鬆自己嗎?你對自己的下班生活滿意嗎?

每個人一天扣除掉正常上班時間、睡覺時間,剩下來能夠自由運用的時間,大概只有下班之後的三個小時,於是如何妥善運用這三個小時,就成為能否在職場上勝出的關鍵。

人生是馬拉松,而不是一場百米賽跑,即使起步慢,但只要跑得快,很快就能脫穎而出。

善用瑣碎的時間

人生的行銷企劃書》的作者羅伯・麥克・傅立德指出:「時間是無法再生的資源,那訊息想要傳達的意思再清楚不過了,你應該把時間投資在對你最重要的人事物上。」

生活中充滿著各種瑣碎的時間,只是因為太過短暫,而讓我們匆匆錯過,這些不起眼的瑣碎時間如果相加起來,長久下來也是非常可觀的時間。

贏家與輸家的差別就在於是否能利用瑣碎的時間學習新知,無論是通勤的時間、睡前的時光等等,每個人一天都只有「二十四小時」,你如何善用瑣碎的時間,將會決定你未來的人生。

效率比工時更重要

愈努力,就應該獲得更多嗎?其實效率比工時更重要,有些人只需要三小時就能完成別人要六小時才能做完的事,也因此獲得了主管的賞識與重用,如何能夠提昇自己的做事效率比起工時長短更重要。

聰明的人懂得善用工具提昇自己的做事效率,有智慧的人則可以自己製造工具提昇自己的效率,我們不一定可以成為有智慧的人,但卻可以成為聰明的人,用聰明的方法來做事。

如何運用下班時間,決定能否比別人攀爬的更快

兩分鐘作決斷》的作者千田琢哉指出:「現實生活中,如果四十多歲的上班族沒有一官半職,別人就會懷疑他是否有問題。相反地,如果二十多歲就當上主管,會讓人刮目相看,工作也會更順利。」

E先生是一名工程師,剛出社會的時候,每天晚上都在努力寫程式,因為剛出社會時他程式設計還很弱,所幸加入了一家擁有職業開發技術水準的網路公司,憑藉著平時回到家後繼續充實自己,短短一年下來,技術能力已經突飛猛進,已經有能力自己一個人維護大流量的網站了。

你如何運用下班時間,決定你能否在職場上比別人攀爬的更快,下班時間的運用將會是你與其他人誰會勝出的關鍵。

延伸閱讀:時間、努力與金錢,在你還年輕時一定要明白這三者的關係

 

(photo via anniepancak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