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你的工作談戀愛,才能享受生活、享受人生

391481869_ba594ee2b3_z

點子就要秀出來》的作者奧斯汀‧克隆指出:「一旦你找到自己非常喜歡的東西,不要讓別人的評論破壞了你的心情,不要覺得享受你喜歡的東西是一種罪惡,而要大肆慶祝。」

人的一生可以簡短的分為四個階段:
1、嬰孩階段(baby work)
2、求學階段(student work)
3、工作階段(business work)
4、退休階段(retired life work)

其中工作階段有時甚至長達四十年,在如此長的人生當中,如果無法熱愛工作、享受工作,就會過得很辛苦。工作不應該僅僅只是為了三餐而做,而是找到工作的意義,讓自己獲得更有價值。

工作人生長達四十年,熱愛它才能做得好

人生的行銷企劃書》的作者羅伯・麥克・傅立德指出:「個人就像一家成長中的公司,個人的機會目標也和實現夢想有關。但是有夢想是一回事,有白日夢又是另一回事。就像優良的企業一樣,你必須確定夢想是你個人的重要組成,夢想必須符合你個人的核心優勢和心之所欲。」

Y小姐是一名女工程師,從大學開始就熱愛程式設計,唸數學系的她還特別跑到資工系修課,出了社會後每天都努力磨練自己的程式設計能力,短短的四到五年,已經在Ruby on Rails領域裡發光發熱,並且自己創辦了公司,實現自己的創業夢。

當你對自己所做的事情充滿熱情,才會想盡辦法做到最好;如果在長達四十年的工作生涯,連你自己都不喜歡自己的工作,老了以後才發現人生已經虛度了幾十年的時光。

把世界當成你的遊樂場

Janet是旅遊的代言人,活動主持、廣告代言、公益活動等場所常常都可以看到她,喜歡旅行、攝影、跳舞、運動、烹飪等多項活動,在TED的演講上,她告訴大家:「把這個世界當成你的遊樂場。」

當你認為這世界就是屬於你的遊樂場時,便能樂在工作,代表你是真心喜歡你的工作。人生不僅僅只是為了三餐而工作,找到對於你生命有意義的事情,才能知道自己為了什麼而活著。

享受工作,才能享受人生

享受工作,才能享受人生,如何確定你正在做得工作是你熱愛的,能夠投入一輩子的?不妨問問自己這六個問題。

1、你是否有源源不絕的動力在你現在的事情上?
2、你現在做得事是否可以讓你做一輩子?
3、是否具備熱情?
4、即使一輩子不成功,是否仍然能夠投入?
5、即使眾人都反對,你依然能義無反顧?
6、你內心的直覺告訴你應該這麼做?

如果上述的問題,都能讓你回答「Yes」,那麼應該就是你真正想做、有熱情的事。人生的工作階段長達四十年,找到有熱情的事,才不會白白浪費了自己的人生。

延伸閱讀:如何找出你人生中真正應該做的事?問問自己這六件事

 

(photo via vlad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