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跟人之間的差距總是越拉越開?

13421955434_f039866d16_z

每個人在出生的那一霎那,其實是在同一個起跑點,但隨著時間、年齡的增加,原本站在同樣起跑點的兩個人,卻會越拉越開。同理,在同一年出社會的兩個同班同學好友,在從學校畢業的那一霎那也是在同樣的起跑線,但畢業十年後,確有可能差距十萬八千里,究竟是什麼原因造就了這樣的差距?

為什麼人跟人之間的差距會越拉越開?主要原因有這三點。

一、視野的不同

窮人勝出的關鍵:能力與視野的養成這篇文章中提到:「假設有兩個人,一個是成功者的兒子、一個是窮人的兒子,成功者老是帶他的兒子去商場見識,他所擁有的視野一定比較高,相反窮人的兒子就沒有這種機會去培養視野,於是,窮人的兒子勝出的機會便是提昇自己的能力來增加視野。」

因為所見視野的差異,讓兩個人的能力差距越拉越開,這也是為什麼白手起家的創業家能夠成功的原因,因為每天創業的過程中累積了大量的視野。

二、對事情理解程度的不同

理解程度的不同會發生在人生的全部階段裡,這也是學生階段能力被拉開的主要原因。舉例來說,有兩個人在求學,甲生努力理解所學到東西的90%,但乙生的努力程度較低,所以只理解了80%,在這樣的情況下一開始只有差距10%,但是等到面臨對下一件知識的求取時,前面的理解能力絕對會影響到後面的學習,於是甲生對於後來的知識可能還可以理解85%,但乙生因為前面只有理解80%,影響到他後來的學習,所以只能理解70%,於是這兩個人在前面對事情的理解程度不同的情況下,影響到後面的學習狀況,所以程度越拉越開。

三、時間運用的不同

一個人的努力程度會影響一個人對事情的理解程度,面對越複雜的知識,能夠理解的程度一定會越來越低,所以需要更努力來彌補對於複雜知識的求解能力,因此,時間的運用變得非常重要。如果某個人每天固定睡覺前閱讀書籍,長久下來,比起沒有這個習慣的人,便累積了龐大的知識,於是差距就越拉越開。

時間的運用是造成兩個人差距越拉越開的主要原因,時間的運用也是窮人能夠勝過有錢人的關鍵原因。

延伸閱讀:時間、努力與金錢,在你還年輕時一定要明白這三者的關係

 

(photo via lw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