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愛情要「平等對待、共同奮鬥」

516090216_b87b6a06a2_z

台大社會系孫中興教授指出:「愛情要『平等對待,共同奮鬥』。交往不是怕對方生氣,隱瞞這隱瞞那,情人不是上司對下屬的關係。」

學習去愛,同時也過自己的生活;學習去愛,但在生活上不受我們所愛之人牽絆;學習去愛別人,但也要愛自己。我們都需要學會生活、學會去愛,並樂在其中。

彼此坦承,才能自在

當我越自在,我們越親密》的作者趙慈慧, 江文賢認為:「當自己自在時,跟別人的互動也能輕鬆自在,特別是跟自己最親密的另一半,能清楚地看到而且尊重兩人的差異,不會企圖改變對方。接納對方真實的自我,並且持續跟對方互動接觸,建造愛的關係。」

兩個人彼此坦承,才能讓關係更長久,坦承彼此的優缺點、包容彼此的個性,在一段感情的一開始,就要讓對方了解你的人,而不是隱瞞對方真正的自己,唯有一開始對彼此坦承,才能讓這段感情更長久。

愛對方,也愛自己

當你為了一段愛情,失去了自我,其實你也正在慢慢地失去這段愛情,一個人要懂得愛自己、喜歡自己,別人才會喜歡你。張小嫻曾說:「不管你愛過多少人多少人,不管你愛得多麼痛苦或快樂,最後,你不是學會了怎樣去戀愛,而是學會了怎樣去愛自己。」

愛情是讓生活更美滿的潤滑劑,但太過愛對方而忘了愛自己、提昇自己,這段關係終究不會長久。

彼此成為對方的依靠

再也沒有難談的事:哈佛法學院教你如何開口,解決切身的大小事》的作者道格拉斯.史東, 布魯斯.巴頓, 席拉.西恩指出:「如果能用有建設性的方法處理生活中無法避免的壓力,彼此的關係就會更持久。如果兩人願意而且能夠共渡難關,就會更加信任對方,因為兩人知道,彼此之間的關係經得起考驗。」

好的愛情是彼此成為對方的依靠,即使下班後,還是能在一起討論工作上遇到的問題,因為了解彼此的優缺點,所以能夠互相指出對方可能犯的錯誤。好的愛情是雙方都能對彼此的人生產生加分作用,兩個人在一起應該要一加一大於二,彼此都因為對方而更加充滿力量;能夠彼此成為對方的依靠,才是一段好的愛情。

延伸閱讀:當我越自在,我們越親密:尋找幸福關係的28個魔法能力

 

(photo via haoz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