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有「懷才不遇」的想法,「懷才不遇」多半是自己造成的

5764901683_7a2e581c01_z「為什麼我的工作比別人辛苦,領的薪水卻沒有比別人高?」

職場上,每個人應該要思考的是如何提高自己的產出與貢獻,而不是以自己的時間投入來衡量,也不應該有我上班時間比較久、加班比較晚,就應該拿比較高的薪水的錯誤觀念。

一個人會有懷才不遇的想法,問題多半都是自己造成的。

問問自己:你真得具備別人無法取代的才能嗎?是什麼原因讓主管與老闆看不見你的能力?

別在別人身上找問題

許多人往往認為發生問題的原因出在別人身上,因而都往別人身上找問題,卻忘了問題的根本可能來自於自己,如果你有懷才不遇的感受,問問自己幾個問題,幫助自己跳脫泥淖。

1、你跟對主管了嗎,從主管身上你可以學到你想要的東西嗎?
2、你認同這家公司的文化嗎?
3、你準備好了嗎?有能力擔負起更大的責任嗎?
4、除了你所處職位所要求的技能,你是否還欠缺了什麼?例如溝通技巧或團隊合作精神。

找出問題的關鍵在於能夠問對問題,大部分人生中的問題都是自己造成的,先將自己身上的問題解決了,發生問題的根本原因就解決一半了。

不要問別人能給自己什麼,而是問自己能貢獻、幫助別人什麼

不抱怨的關係》的作者威爾.鮑溫曾說:「抱怨是我們潛意識運作的方法,為的是把問題叫出來,好讓我們進一步處理。我們心裡隱約知道,我們不滿意別人的地方,往往是自己未解決的問題,或是自己也有的毛病。人際關係幫助我們成長,而成長就是發現自己需要修復和改變的地方。」

博恩崔西則說:「成功者永遠在找機會幫助別人,失敗的人總問『這件事對我有什麼好處?』」學習給予,不要問別人能夠提供你什麼,而是思考你能貢獻、幫助他人什麼;不用埋怨為什麼沒有人給自己機會,而是應該問問自己是否已經有足夠的能力?是否已經準備好了?

人生必須對自己負起百分之百的責任

傑克坎菲爾曾說:「如果你想成功,就必須對你在生命中經歷的每一件事情負起百分百的責任。」沒有人應該對你的人生負責,你必須自己一個人負起責任。

如果你有「懷才不遇」的感受,你真正應該做的不是怪罪他人、怪罪環境、怪罪別人不給你機會,而是想辦法解決問題、替自己製造機會,人生必須對自己負起百分之百的責任;努力讓自己脫穎而出、跳脫泥淖,而不是怨天尤人。

延伸閱讀:時間、努力與金錢,在你還年輕時一定要明白這三者的關係

 

(photo via spitefully )